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20高考作文如何创意制胜

发稿时间:2020-04-28 20:51: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堵力)在高考冲刺遭遇新冠疫情,不少高三考生心中没底的大背景下,近日,广西教育出版社推出了《新时代中国高考作文改革档案(2020:创意制胜)》。

  该书编委会聘请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中国创意写作领军人葛红兵教授担任总顾问,广邀全国各地高中语文名师、校长和省市教研员,高校教育专家、人文学者,知名记者、作家和诗人,以及曾参与教材编写、考试命题和阅卷工作的人士,就近年高考作文命题精神、走势,以及高中作文教学思路、取向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观照,并特意设置专题,从创意写作角度,对2019年考生代表性作文进行评析,启迪高中学生在日常写作乃至高考作文中,实现“创意制胜”的目标。

  作为该书主编之一,语文报社总编辑任彦钧介绍:“这是我国语文教育界首次大规模、多层次、高标准聚焦高考作文的科研成果,内容恪守理性、客观、原创、实用。它的出版,有填补历史空白的价值,希望能对高考作文命题研究以至高中作文教学改革,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

  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张彬福教授在序言中指出: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该书的价值“绝不止于写作,它或许会成为创新型人才诞生的催产婆”。

  广西教育出版社社长石立民表示:“《新时代中国高考作文改革档案(2020:创意制胜)》成功出版后,我们计划从今年秋季新学期起,每年配合中、高考作文,分别推出一套‘改革档案’,中高考各出两册,上册为‘学生卷’,下册为‘教研卷’。力争用10年时间,把‘改革档案’打造成中高考语文学术出版物的领军品牌。”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