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三个跨学科科研创新平台同时揭牌

发稿时间:2020-04-28 17:42: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4月28日电(通讯员 于洪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今天上午,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三个跨学科科研机构揭牌仪式举行,据介绍,这是山东财经大学以改革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落实“改革攻坚年”任务目标的新举措新进展。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立足发挥财经特色,积极落实《山东财经大学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努力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八大战略布局”能力,并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建设开放式研究和服务平台,打造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新高地。着力打破校内各单位、校内外单位间的行政壁垒,汇聚各方力量,打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新动能,以协同攻关的高水平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于今年3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将致力于区块链金融核心关键技术、区块链金融平台构建及面向场景的应用、建立区块链金融体系框架、机制及标准等问题的相关研究,破解金融难题,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近期该实验室正面向海内外选聘实验室主任1名,学术骨干3名(含副主任1名)、青年博士5名。对实验室主任,山东财经大学将提供100~200万元年薪,购房安家补贴不低于200万元,科研启动费由双方商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组建于2019年12月,主要聚焦山东省委省政府八大战略和十强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建言献策,着力打造财大智库品牌。近日,该院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山东省外贸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议》等多篇研究报告;同时设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政策建议”智库后资助项目;就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治理、财税政策、金融支持、法治建设等主题,该院海开展了多期智库网络论坛,吸引了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

  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聚焦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金融、商务等领域中的重大理论与工程技术问题,推进校校、校企、校政和校内合作,推动跨学科研究,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该院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计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等组成,现设五个研究所和一个联合实验室,包括大数据平台技术研究所、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智慧医疗健康研究所、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研究所以及山财大—华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研究员将出任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