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寓教于乐的短视频教育,需要一份厚重感

发稿时间:2020-04-25 10:11:00 来源: 工人日报

  根据教育部1月29日发布的“停课不停学”通知,在线教育成为特殊时期备受关注的对象。往常,学生接受教育主要在线下学校里完成,线下向线上的大规模突然迁移无疑给学校、学生及家长带来不适应感。各地教育系统纷纷采取措施,推出多元化的教学解决方案,大量线上平台被开发利用成为网课平台,平台在在线教育中扮演的角色也更加被重视。

  此前以“娱乐”形象示众的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相继推出各有特色的在线教育短视频板块,“短视频+直播+教育”成了关注焦点。目前的数据显示,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教育类视频创作者数量快速增加,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学科教育等内容颇受欢迎。

  “短视频+教育”用娱乐化或有趣的基调包装知识,满足用户轻松学知识的场景需求。短视频让知识变得普及,让每个人同时扮演着知识生产者和传播者的身份。在这里,不讲究身份地位,只要你会讲、讲得好,受众自然会给你反馈。

  对于内容生产者而言,将一技之长通过网络视频分享的方式传播给天南地北的人,获取的成就感不低于娱乐大众。有线上授课者就表示,线下讲课,每次面对的学生就几十个,但是在线上平台甚至可以同时给几十万人讲课,成就感是完全不同的。

  从接受者而言,短视频平台的交互性也让参与者有了更强的体验感。因为有弹幕和评论加持,还有弹幕中“敲黑板划重点”的热心观众,学习者会找到同类的归属感、强烈的参与感,让原本枯燥、孤独的学习变得有趣、愉悦。

  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是教育短视频区别于其他品类和教育机构的最大亮点。然而,并不是所有知识都能找到娱乐化的切入点。一些教育内容本身很难在1分钟左右兼具娱乐性和专业性。此外,没有完善的学习系统、作业系统以及学习效果测评服务,短视频+教育的短板也尤为凸显。

  如今,人们对传统教育的认知正在被颠覆。然而,如果想要让短视频+教育走得更长远,就要好好想一想,如何让教育内容在趣味性与科学性之间平衡、如何引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增加一份传道授业解惑的厚重感?(周倩)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