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专项资助金助学子战“疫”

发稿时间:2020-03-25 13:24: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来鑫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这笔经费像‘及时雨’一样,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学校的温暖和关怀,也消除了我和家人的焦虑情绪。我将在家安心学习,等待开学。”近日,西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马同学收到了学校的资助金。

  疫情防控期间,西北师大精准摸排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家庭生活、经济状况,建立“战时”台账,分类制定资助方案,对本人或与本人共同生活的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学生,给予3000元专项资助;同时,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救助机制;在学校正式入学报到后,还将对因疫情影响尚不能返校就读的学生给予远程教学网络流量补助。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西北师大做到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而对学业造成影响。近期,该校发放本科生国家助学金212.586万元、社会助学金50万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407.95万元和疫区重点学生首批专项资助金13.7万元,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度过难关。

  把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北师大在资助过程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爱国爱校教育、强化励志感恩教育、抓好诚信守法教育,在专项资助过程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疫情无情人有情。身处湖北的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李某和祝某接到学校辅导员的通知、详细了解了资助政策后,和家人商量主动放弃了资助:“虽然我们身在疫情重灾区,但还能平稳度过。希望专项资助金能为更需要的同学解燃眉之急。”

  家住天水市秦安县安伏乡龚川村的2019级法学专业研究生龚同学家是建档立卡户,学校对她给予了专项资助,解决了后顾之忧。该同学目前正在志愿参加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着大学生爱国爱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一线,获资助学生行动了起来,在当地党组织号召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大家发挥专业优势,拍摄制作手语版防控视频、制作居家锻炼视频、创作鼓舞信心和斗志的艺术作品,一张张自信的微笑、一幅幅精美的画卷、一个个战“疫”奋斗的身影,共同组成了西北师大学子的青春“雕像”。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西北师大还充分利用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跟踪排查掌握学生情况,坚持党建思政引领推进立德树人,注重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积极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乐观生活学习的同时,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谱写了一曲自律、担当、奉献的抗疫“协奏曲”。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