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城市病了,我哪能坐得住”

发稿时间:2020-03-04 21:5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00后女大学生志愿者陶梦婷的N个角色

  “我的城市病了,我哪能坐得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3月4日电(叶涛 肖亚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亲爱的患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20年3月1日,星期日,在这里我们提醒,注意温差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衷心祝愿患者朋友们能够早日康复。”半个多月来,每隔两天,一个熟悉悦耳的声音,会在清晨准时在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里响起。

  播音的女孩叫陶梦婷,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2018级药学专业学生,家住青山区。在这个超长寒假,这名瘦小的00后大学生志愿者有过许多身份:方舱医院播音员、防疫物资装卸工、社区生活物资派发员。

  疫情爆发时,她刚结束寒假社会实践,还没来得及安排假期生活。在家隔离的日子,看着手机上每天不停地弹出疫情资讯,家乡感染的人数一天比一天多,陶梦婷内心特别难受,“我的城市病了,我愿意做任何事,只愿她早日康复。”

  1月30日,了解到武汉市青山区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在招收志愿者,隔离期满的陶梦婷主动请缨,成为其中一员。在青山区,各地驰援过来的物资,都会先在钢城第十小学操场卸货,然后由志愿者进行中转,分装至各单位运输车辆上。

  陶梦婷和报名加入的100多名志愿者都在一个微信群里。每次任务来临,这名被调侃“瘦胳膊瘦腿”的女孩,都会积极抢着报名。

  2月11日晚上9点半,微信群消息响起:武汉市一家大型企业捐赠了两卡车生活和防护物资,有大米、白菜、油、土豆、面条……急需志愿者帮忙卸货。陶梦婷拉上同为志愿者的父亲,立刻赶了过去,等到所有物资卸完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

  有时候搬运结束回到家,陶梦婷两个胳膊抬不起来,吃饭都拿不起筷子。“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早一点儿把物资搬运到位,就会有更多的人受益。”白天忙着做志愿者,陶梦婷就抽晚上的时间上网课。

  武汉的防疫物品缺乏,陶梦婷与队里的志愿者们都没有防护服,她就找了一件自己不常穿的小粉袄套在衣服外面。

  2月4日,陶梦婷看到了一则“武汉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她带头,爸爸、舅舅、舅妈也纷纷填写了报名表。自此,家人也成为了志愿者“小伙伴”。

  2月13日,陶梦婷在志愿者群里看到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在招收志愿者播音员。这座方舱医院距离她家开车只需要10分钟,有300多名患者住在这里。尽管没有播音主持经验,有些忐忑,但她鼓起勇气报了名。因为声音“舒缓、有感情”,她得以入选。加上另外8名来自其他高校的师生,他们每3人为一小组,每小组一天,轮流播音。每天为患者播报当日天气、新闻快讯、美文欣赏等内容,疏导大家的心理。

  没有播音经验,搬运物资之余,陶梦婷就找文章反复朗读训练。第一次去方舱医院播音,怕声音给患者带来不适感,出发前一天晚上,她在家反复听自己的录音。平时,她还挑选录音片段请同小组志愿者帮忙指导。后来,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播音改为在家里录音,然后发送给方舱医院。但每一段文字,她最少要录十遍。

  在辅导员吕梅花印象中,陶梦婷是一位积极上进、有爱心、有热情的姑娘,学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有责任心,能担当,有想法,能干事。”

  2月25日,武汉市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发布了社区志愿者招募令,这名00后女孩再次报名,参与到社区爱心蔬菜的打包分拣中。

  陶梦婷说,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前几天,根据辅导员统计,放假以来,和她一样,学校有200多名95后、00后返乡的同学报名志愿者,参与到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帮忙在收费站测量体温、在岗棚值守等,“都在为疫情救援尽一份力。”

  陶梦婷说,现在最盼望的是,“疫情快些过去,能回到学校上课,见到亲爱的师长与同学。”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