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鬼"的大慷慨:28年募捐845万为1112人助学

发稿时间:2019-07-10 00:50: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题:“乞讨”助学写就大爱人生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谢樱

  尽管已经90岁,腿脚不便、步履蹒跚,但他募捐的脚步仍未停止。28年来,他的足迹遍及100多个县市,累计行程70多万公里;他省吃俭用、自费“拼车”,四处“化缘”,累计募集善款845.5万元,精准帮助1112名贫困学子、困难人士;他用28年实现了三个“十年爱心计划”……他就是“乞讨”助学的爱心老人肖光盛。

  心中有爱:28年如一日募捐助学

  肖光盛是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的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他曾以绘画、种花、写写人生格言来打发时光。但是,一件偶然遇到的事情,触动他彻底改变了自己下半生的人生轨迹。

  1991年冬天,肖光盛到一个偏远的山村,看望一位农民朋友。老人的儿子不幸触电身亡,儿媳妇远走他乡下落不明。看着年幼的孩子哭喊着“我要上学”时,肖光盛当即从身上掏出仅有的500元钱交给老人,“再苦不能苦了孩子”。

  “没想到,还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夜里,肖光盛辗转难眠,“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发动爱心人士一起行动,完成爱心计划。”

  一个大胆的计划在他脑子里形成:用10年的时间,发动10万人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亟待帮助的人。

  14岁的孤儿郭春花,因患白血病无钱医治,肖光盛送去了自己的善款,还连夜写好求援书,发动9名退休老干部一齐上阵,挨家挨户进行募捐,共为郭春花募集善款11.6万余元,“九老救孤”一度在当地传为佳话。

  有了这次成功的募捐,肖光盛对实现“爱心大梦”更有信心了。他趁热打铁,继续发动平时熟识的退休干部,深入到涟源市20个乡镇的近100个贫困村,挨村挨户摸底,将100多户亟须帮助的病、残、孤等特困户,一一造表登记。

  走机关、进企业、到学校、访农村……肖光盛奔波忙碌,乐此不疲。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一年至少有300天奔波在募捐路上,就这样,已经持续了28年。

  “抠门鬼”的“大慷慨”:拼车、公交跑募捐

  “今年待帮扶的高考生有94名,预计上二本线的有70名,成绩在580分以上的优等生25名,孤儿和单亲儿34名,低保户和贫困户30户……”高考刚结束,通过前期几个月到各地学校摸底和考后回访,肖老对今年的“任务”已了然于心。

  天气炎热的夏天,是肖老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穿上那套老旧的税务制服,拿着资料文件袋,肖老便开启了“化缘”之路。“舍得嘴巴子、甩开腿杆子”是肖老多年来募捐的“诀窍”,“一天要跑长沙的8个爱心单位,先‘拼车’过去,搭公交,再‘拼车’回来。”

  爱心慈善平台一般都有“运营费用”,而肖老外出募捐都是自掏腰包,车旅费、伙食费、打印费能省就省。他怕增加对方的负担,从不在别人家里吃饭,常常一杯水、几个馒头就是一顿饭,能走路的尽量不搭车。

  “他为了多省一点钱,衣服鞋子都要我亲手做,就连头发也让我剪。”肖光盛老伴刘穆桂说。

  肖光盛对自己抠,对需要帮助的人则出手“大方”。肖老长期资助一名特困生,每次去看望特困家庭或重病患者,他都要尽力捐点钱。多年来,肖老已经捐出16万余元。不仅自掏腰包,肖光盛儿女们也加入进来,先后资助3名单亲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28年来,募捐之路上,肖老面对的不仅是艰辛、劳累,还有嘲讽。

  “曾经去一家单位募捐,他们对我百般刁难,甚至说‘既然是求,就要有求的姿态’,意思是要我下跪。”肖光盛心里觉得憋屈,但毫不示弱,“我是为困难群众办事的共产党员,你是不是党员,你的心是否是红的?”

  也有人说闲话,说肖光盛是为了抽提成、拿回扣。“所有的钱,我都要求‘现兑现’,爱心款直接由资助人汇入被资助人的银行账户。如果有人让我代转,我也会让受捐者自己给爱心人士打电话、发短信,确认救助金额。”肖光盛说。

  肖光盛相信,“爱心总是容易传染的”。在他的感染下,许多干部、教师、职工、企业家和离退休老同志相继加入了这个温暖的“爱心团队”,一起开始了声势浩大的“爱心大合唱”。“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奉献爱的心,我只是为需要帮助和想奉献爱心的人牵个线而已。”

  3个“爱心十年计划”:100万人加入爱心大团队

  2005年,肖光盛喜圆第一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了11万多人,募捐了101.2万元,帮扶了108位亟须救助的人。2009年,肖光盛又提前完成了自己的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了30万多人,募捐了300万元,帮扶了300位亟须救助的人……这一年也迎来了肖光盛的80岁大寿。“以后还是歇歇吧。”面对亲友们的苦心相劝,肖光盛却怎么也放心不下他的爱心事业:“正是因为我有八十高龄了,光阴对我来说尤为珍贵,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不顾家人的反对,肖光盛继续奔走在募捐的路上。2011年4月,在从涟源市七星街镇土珠村调查回来的路上,肖老不幸摔伤右腿,导致骨折,不得不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伤筋动骨一百天,但肖老只在医院待了一个多月,就倔强地拄着拐杖再次上路了,“等不了了,土珠村患上尿毒症的代课教师需要我。”

  2014年5月,肖光盛的第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又提前超额完成。

  走进肖光盛简陋的书房,泛黄的帮扶学生花名册整齐地挂在墙上,墙壁上还挂满了肖光盛与受助学生们的合影。

  如今爱心已经延续到第1112位,其中1051位是贫困学生。目前,已有517人上了大学,其中有380余名孤儿和特困学生,已培养出101名博硕士,其中有23名是孤儿和单亲儿,还有210名在校的大学生备考硕博。“孤儿变博士,这是我平生最愿意看到的奇迹,看到他们成为国家的人才,我心里特别高兴!”肖光盛禁不住喜上眉梢,欣慰不已。

  90岁的肖光盛又有了新目标:资助200名贫困生完成博士、硕士学业。“我虽年老,但心更红、志更坚、劲更足、经验更丰富,我要继续干,不达目标不罢休!”肖光盛说。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