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高职疑虚假招生:实习前才知道上了个假专业

发稿时间:2019-07-10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19年南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大会现场。视觉中国供图

  南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大会现场,有职业学校正在卖力招生。视觉中国供图

  一名学生收到的高铁乘务专业预录取通知书,此后,该校没有发过正式的录取通知书。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景烁/摄

  明达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景烁/摄

  关于未来,李茹有很多想象,如今,它们都藏在一双黑色皮鞋里。

  那是双款式老旧的高跟鞋,黑色皮面配黄色鞋底,用来搭配制服穿。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明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明达学院”)高铁乘务专业读书时,李茹买了这双鞋。那时,她指望着能穿上这双鞋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初中时,李茹成绩不好,属于“班里不起眼的那一类”,毕业后就到了这所学校,读五年一贯制高职。虽然说不清楚从高铁乘务专业毕业后,自己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但她相信这是个新兴专业,凭着想象认为它在未来“一定会火”。

  谁也没想到,读到第四年,李茹和她的同学被告知,这个专业实际上并不存在,学校无法为他们发毕业证和申报学籍,要求他们转专业。

  包括李茹在内的5名学生把学校告上法庭,并签下了不调解协议书——按照学校目前的说法,这意味着他们会被退学处理,没有学籍,但他们想要的,是学校对以假专业招生的事“有个说法”。

  以假专业招生再要求学生转专业,并非罕见的操作手法。前不久,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在不具备护理专业教学资格的情况下,招收五年制大专护理专业的学生。多名学生透露,明达学院也并非只有这一批学生。该专业共招了4届,所有学生都面临着相似的处境。

  学生家长说,他们交着远超家庭收入的学费,本想搭上“高铁”这班车,“跟着这个专业往上走”。可最终,梦想停在了还没开始的地方,他们连补票的机会都没有。

  到现在他们还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李茹已经离开学校8个月了。她家里没有一本课本,关于未来的很多想象,和那双黑色高跟鞋一起被收在家里一个角落,蒙上灰尘。

  1

  买那双鞋花了几百元,对这个月收入不足4000元的家庭来说,这不算小数目。李茹记得老师说过,高铁乘务专业“和其他专业不一样”,要提前买套装做准备——以后会有礼仪课,要实习,还有各种面试。

  李茹并不知道高铁乘务的制服是什么样的,只能凭想象挑了那双鞋。她的同学,同在明达学院高铁乘务专业学习的林阳逛了整整一天,配齐了衬衫、裙子和高跟鞋,并一口气买了两套,觉得“以后肯定用得上”。作为男生,柳杰买的是西装三件套,他还想有机会再添一条领带。

  所有人都在等待着穿上制服的那一天,坏消息却先来了:去年9月,明达学院给高铁乘务班发了转专业协议书。随后,2015级高铁乘务班的学生和家长被通知聚集在学校的一间会议室里,校方宣布,学校没有开设这个专业的资质。

  按照多名学生的说法,系主任和辅导员告诉他们,可以转到旅游管理专业,读完剩下的两年,拿个毕业证。如果不来上课,他们会因为违反学校管理规定而被开除,没有学籍。

  最终,高铁乘务班的35名学生中,大部分在学校的安排下转了专业,去武汉实习,但实习的方向与所学的两个专业都不直接沾边儿。没签协议的,只有包括李茹在内的5名学生。

  这些学生有自己坚持的原因——如果转专业的话,之前3年学习的内容就浪费了。而且转了专业就要外出实习,那样的话他们既不能凭原来的专业找工作,也没时间学习新专业的内容。

  相比三年制大专,五年一贯制有自己的优势:初中毕业可直接上学,学制短,在整体的设计和统筹的安排下,学生的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等方面更符合企业需求。

  可是,一旦遭遇假专业,优势变成了李茹他们要承担的风险——如果不转专业,执意维权并离开学校, 读不完5年就没有毕业证。

  一开始,学校安排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进入他们的教室上课,在没课本的情况下,他们被迫跟着学习了4天。与老师僵持不下产生纠纷后,林阳被推倒在地。那之后,5名学生一直待在家中。

  这一待,就是8个月。

  “就这么天天在家憋着,都把人弄木了。”柳杰的妈妈埋怨,此前,儿子活泼,挺受同学欢迎,现在半天说不上一句话,“人都蔫了”。

  他们向学校讨说法,可除了转专业,学生提的其他要求一概不答应。去年10月,他们将学校告上了法庭,案件的结果尚没等来,学校的决定却先到了。这些学生发现,学校在未征询他们同意的情况下,自行为他们注册了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