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市工业学校培育宣纸工艺传承人掠影

发稿时间:2019-06-11 08:4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安徽省宣城市工业学校宣纸工艺专业毕业生曹红宗,践行服务家乡、服务社会的理念,创办宣纸加工企业和销售公司,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为村里20多名劳动力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慢工才能出细活,学习装裱心首先要静下来。”4月9日,在宣城市工业学校宣纸工艺专业实训车间,两名学生携手合作,苦练装裱技术。

  青檀树皮是制作宣纸的主要原料。在当地青檀种植园,学生们聆听老师讲述皖南造纸的历史故事,学习有关青檀树的相关知识,探寻宣纸原料的奥秘。

  “学习晒纸时,我们也不知道弄破多少张纸了,不是那里断了,就是这里透了,真的非常难!”在一遍遍的反复练习中,学生们在收获本领的同时,也不断加深着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看师傅袋料似乎很简单,一拉一杵就让装满料的袋子在水槽中翻滚。要想掌握这项工艺的操作要领,就要按照师傅的指点多动手、多实践。”学生刘诚一边练习袋料,一边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点角牵纸,将湿纸的一角先缓缓牵起,再分三条线牵下,动作讲究纤柔、细心。仅仅牵纸这一项技巧,学生们往往需要学上一个月才能基本掌握。

  捞纸需要两个人通力合作,分别负责掌帘和抬帘,用竹帘在水槽中将纸浆舀起,再由其中负责掌帘的人将竹帘上刚刚成型的湿纸一张张摞在一起。这是学生们在观摩、聆听师傅的演示、讲解。

  在师傅手把手的悉心指导下,学生刻苦练习眼到、心到、手到本领,裁剪出合格的纸张。剪纸也是宣纸制作工艺的重要环节。

  “90后”小伙子曹红宗从安徽省宣城市工业学校宣纸工艺专业毕业后,自主创立一家宣纸制造企业,至今已近10年,初心未改。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谈及宣纸,曹红宗显得十分兴奋。“宣纸制作工艺烦琐,正是时间剔除了其中的杂质,才让宣纸获得了‘千年寿纸’的美誉。手工艺人对精品的执着追求,是宣纸能够挑战时间的秘诀。”曹红宗深有体会地说。

  宣纸制作是一门不能着急的手艺。从青檀皮料的伐条、蒸煮、浸泡、剥皮、日光晒干,到燎草的鞭草、打料、洗涤漂白,再到配水、配胶、捞纸、压榨焙纸,宣纸制作全过程要耗费数月时间。“每一步都必须做到位,否则将前功尽弃。”这是每一位宣纸手艺人都明白的道理。

  “为什么只有泾县能产宣纸?为什么宣纸如此洁白?为什么用宣纸创作的书画历经百年依然‘白净如昔’?”这些问题,曹红宗打小接触家乡的宣纸时就已产生。“在学校学习的3年,自己的这些疑问一一得到解答,也让我体会到宣纸制作所蕴含的匠心需要有人传承。”他充满信心地说。

  在宣城市工业学校的实训车间,青石板砌成的水槽边,曹红宗的学弟学妹、宣纸工艺专业的几名学生正忙碌着。他们两人一组,抬着竹帘在水槽中左右晃动两下,一张刚刚成型的湿润宣纸便被捞了起来。

  “这项看起来似乎很简单的步骤,其实需要练习很多年才能真正上手。”学校教师汪海海介绍说,“捞纸考验悟性和相互间的配合,浆水中的浸泡则考验的是耐力,烘纸房考验的是耐心,而牵纸、排纸需要的则是细致。”他说,在这里,学生要学习的不仅是宣纸的制作工艺,更是对传统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也正是凭借着这种在学校养成的职业精神,让宣纸工艺专业2007级毕业生陈露获得了持久发展的力量。如今,她已成长为中国宣纸集团公司的骨干化验员,负责纸浆样品的日常检验工作。“纸浆化验一点儿也不能马虎,一个指数出了错误,制造出来的纸品就会不合格。”她说。

  “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宣纸工艺传承人,我们责无旁贷。”汪海海说,正是经过历经时间检验的“呛、捶、捞、晒、剪”的过程,一张张洁白规整的宣纸才得以诞生。同样要经过千锤百炼,我们的学生才能够成长为合格的宣纸工艺传承人。(记者 张学军 摄 方梦宇 文)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