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巧遇”端午节 北京十余部门联手护航“净静的高考”

发稿时间:2019-06-05 21: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杜燕)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今年高考“巧遇”端午节,北京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十余部门联手净化考点周边环境,让考生静心高考。而商家也看准商机推出特色粽,以博高“中”彩头。

  今年,北京共设89个考点,5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北京城区及周边道路将迎来出行高峰,加之“端午节”恰逢高考,道路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加剧,尤其一些考点周边容易出现拥堵。预计高考首日北京早高峰拥堵将延续至中午12点;高考结束后17点至20点,城区内道路会有短时拥堵。

  资料图:北京人大附中考点外,学生挥舞“高考必胜”红旗为考生加油。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交通部门表示,高考期间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并依据考点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开辟临时停车场地、设置临时停车泊位超2000个。北京地铁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适时加开临时客车,并设立“绿色通道”让考生凭准考证快速进出站。同时,北京5条公交线路在高考期间将分时分段甩站绕行,而途经考点周边线路的公交车辆严禁鸣笛、停用车外报站器,以减少对考点的噪声干扰。

  “散装熟食一定要烧熟煮透。”5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西城区某考点周边的饭店、餐馆、超市等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包括原材料进货情况、库房及操作间食品贮存情况、操作间环境卫生状况等。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考生顺利高考,北京卫生部门也做好充分准备。记者了解到,北京120急救中心设立“高考专席”,优先调度急救力量为考生服务。

  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高考期间,北京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在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将严格控制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尽量减少体育、娱乐、商业促销等活动,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共同为高考创造安静环境。

  除北京教育、公安、交通、卫生、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电力等十余部门协作配合做好高考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外,许多餐饮企业看准“端午+高考”的商机,推出水果粽、松仁玉米粽等“潮”粽,并打出“文‘粽’理‘粽’包你高‘中’”等宣传语讨个好彩头,一些商家还将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绿豆汤、休息场所等服务。(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