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是低保户 如今名厨师 青海职业教育助力脱贫

发稿时间:2019-05-27 09:3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本是低保户,如今是名厨师。牛建兴的转变,连他自己都没想到。

  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乐业酒店,牛建兴做的菜样式新颖、色香味俱全,引得众多客人慕名而来。

  好手艺不是以前就有的,而是来自于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牛建兴享受了国家中职学校免学费政策,拿到了每年2000元的生活费补助和3000元的贫困资助。没了后顾之忧,他沉下心来学厨艺,以优异的成绩结业。

  近年来,青海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选择就业前景好的优势特色专业,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通过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历教育2745人,新招收1458名,培训2326人。

  将职业教育同精准扶贫相结合,信心源自青海职业教育改革迸发出的活力。青海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马福强介绍,青海成立了由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机构和协会为成员单位的9个职业教育集团,与45家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了300多个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与省内外近130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2017年,青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编制完成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规划等,明确了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办学规模。同时,青海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财政、经信等部门在现代学徒制、集团化办学、创新发展等方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各市州将“办学条件差、特色不鲜明、发展潜力小”的职业学校实施整合,重点打造“一州一校”,确保每个重点行业都有一所以上职业院校支持。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表示,青海正尝试在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更好地解决校企合作“一头冷一头热”的问题。据悉,2018年青海职业教育招生首次突破3万人大关,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保持在95%和90%以上。(记者 姜峰 王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