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挂过科,4年只获1次奖励,“学渣寝室”6男生成功逆袭考上研究生

发稿时间:2019-05-23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盐城师范学院药学院1A604宿舍6名男生成功考上研究生,从同学眼中的“学渣”华丽转身。他们大学4年曾经有5人挂过科,只获过1次奖学金,还曾因为打游戏成为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最后集体考研成功。励志故事在学校师生中广为传播,纷纷为他们点赞。

  

盐城师范学院药学院1A604宿舍6名男生(左起)吴晓昱、许宇、袁中中、匡扬、王鑫、穆星辰。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1A604宿舍的6名男生匡扬、许宇、穆星辰、王鑫、袁中中、吴晓昱,今年分别考上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

  认真梳理他们大学前两年半的表现,却找不到多少亮点:6人中5人曾经挂过科,仅有1人获得过唯一的一次三等奖学金,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荣誉称号和表彰。

  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手游,是老师心目中典型的“问题学生”,班主任、辅导员甚至学工书记多次找他们谈心谈话,希望他们端正学习态度,但收效甚微。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大三下学期,面对考研和就业的两难选择,他们也在犹豫徘徊,聆听了上一届学长学姐的考研事迹,尤其是受到2018届毕业生42.5%的考研录取率鼓舞,他们共同定下了考研的目标,一改此前的生活状态,天天泡在图书馆,相互督促,一路携手前行。

  大学挂科两门、热爱网络游戏的匡扬,却是班级公认的《有机化学》课程的“专家”。在备战考研的一年时间里,他将厚厚的两本《有机化学》教材,逐字逐句看了六遍,书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此外还自己手写整理了三本复习资料。

  在自己认真复习的同时,对于班级同学在《有机化学》课程复习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是尽心尽力,耐心解答。打开匡扬的手机,至今还保存着不少解答同学疑问的聊天记录,有时甚至为了一道化学题的两种不同解法争论到凌晨两点。

  

盐城师范学院药学院1A604宿舍6名男生。受访者供图

  王鑫是药学院第一个考上沈阳药科大学的毕业生,沈阳药科大学考研复习的课程前后总共涉及到九门,是6个人中最多的。

  喜欢变魔术的他,真正复习起来浑身充满了“魔法”,懒人不再懒惰,成为宿舍里睡得最少、学得最多的人。每天都是第一个起,最后一个睡,白天复习专业课,晚上则是英语和政治,把自己的复习“档期”排得满满当当。为了准备复试,他甚至一连半个月泡在实验室里面。付出终有回报,“懒人”成功实现了华丽蜕变。

  许宇是大家公认的最“佛系”的考生,一切随性而生。他坦言,考研整个过程没给自己多少压力,一方面是知道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父母也都抱着尽力就行的态度。

  面对考研后期似乎不可避免的焦虑和迷茫,他也会很快进行“自我调节”。一方面想想之前的学长学姐们怎么坚持下去的,实在不行,就先放下手头的复习,去操场跑跑步、看看电影或者玩一玩,放松放松,重拾信心,继续前进。

  

盐城师范学院药学院1A604宿舍6名男生。受访者供图

  “考研期间我每天都会玩一会手机游戏,但只是限定在睡前一小段时间,这样可以释放一下白天学习的压力。”对于考研期间还玩不玩游戏这一问题,穆星辰的回答似乎很出人意料。

  作为“铁杆游戏迷”的穆星辰,对于手机游戏情有独钟。他说:“每天玩一会儿游戏,算是完成一个‘仪式’,这样白天复习的时候也就不想了。考研期间我一直告诫自己,如果连努力都不曾努力过,那怎么知道自己能力的最大高度在哪儿。”

  最终,穆星辰在这种“边玩边学”的状态下持之以恒,以不懂就问的谦虚态度顺利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

  在考研途中,令袁中中最难忘的事,就是在图书馆丢了考研的书籍和复习资料,在没找回资料之前,他都想过要放弃了,那些写满自己汗水的资料,可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财富。好在旁边一位研友在角落里帮他找回了考研资料,考研之路得以顺利向前。

  考场上,袁中中面对跟以往真题完全不同的《生物化学》试卷,整整愣了5分钟,感觉十有八九考不上了。缓过神来之后,袁中中赶紧调整自己的节奏,认真思考,沉着答题,最终凭借了较为扎实的复习功底,顺利完成考试。因此,在“坎坷”的考研过程中,他凭借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不懈努力,考上了南京工业大学。

  吴晓昱是6名男生中唯一一位需要调剂的同学,虽然初试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面对调剂,他早早地就开始了准备。知道了自己的考研成绩之后,他就开始着手联系学校咨询调剂的事情。

  事实上,今年的考研调剂异常激烈,吴晓昱也跟大多数调剂的同学一样,一次次被拒绝,一次次被打击,但是又一次次充满希望地发邮件、打电话、投简历。最终,诚恳的态度终于换来了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复试邀请,最终顺利录取。

  面对6名“问题学生”,最着急的是他们的辅导员。“说实话,六位男生从大一进来,我就很关注,尤其是看到都出现了挂科现象之后,多次找他们谈话,但是总体还是感觉6个人学习动力不足,宿舍玩游戏氛围浓重,那时候心里真的很为他们着急。”该校药学院团总支书记孙聪是这6名男生的班主任,在他眼里,六位男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