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清华更开放——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致辞

发稿时间:2019-04-25 08:43:00 来源: 清华大学 中国青年网

  四月的校园,清华两辉映。美丽的校河蜿蜒流淌,千丝杨柳轻抚碧波;似锦的繁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浓淡相宜。迎来108岁生日的清华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奋进的清华不断呈现新气象。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清华作为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2项;入选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杰青、优青共计142人;三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学生超算团队继2015年之后再次包揽三大国际超算赛事冠军;获首都高等学校学生田径运动会甲组男子、甲组女子和团体总分冠军,实现团体总分“九连冠”;清华女篮成功卫冕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全国总冠军,并获得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冠军。

  变革的清华持续展现新作为。变革是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清华在继承中弘扬文化传统,在变革中坚守核心价值,永远致力于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学校成功召开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上升为教育理念,形成40项教育改革行动方案。建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着力提升学生写作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组建语言教学中心,提高学生外语学习成效。在顺利实施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启动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的职工队伍。持续推进学科交叉,新建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大数据研究中心。服务国家战略,成立实体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建设新时代的“200号”。推进新一轮校园规划,创建人文、绿色、开放、智慧校园。

  开放的清华积极走向世界。一所大学的办学视野决定了她所培养的人才的视野。清华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积极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学校深入实施全球战略,着力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开展服务中国和世界的高水平研究,深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2018年10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奠基;11月,清华发起的亚洲大学联盟发布首部研究报告《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12月,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圣地亚哥成立。2018年,校园“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2020”顺利实施。2019年1月,清华在达沃斯倡议并与其它七所著名高校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3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迄今,学校与50个国家的28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2018年,全校师生有16000多人次出国(境)交流访问,有来自128个国家的3700多名国际学生在校学习。

  百余年厚重的积淀和改革创新的新发展给予清华人自信和力量。自信的清华更加开放。清华将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加有力的实际行动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清华大学将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品位,扎根中国、融通中外,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博采中西文化之精华,在持续奋斗中不断进取,在比较借鉴中实现超越。

  校庆是所有师生员工和校友的节日。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身体健康!清华108,欢迎回家。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