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小百花招小学生,收获惊喜

发稿时间:2019-03-10 07:53:07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你看老师们漂不漂亮?”

  “漂亮吧,哎呀,你笑起来也很甜,我们都觉得你好漂亮。”

  3月9日上午9点,钱报记者走进嵊州市文化馆,就被眼前这个大型养眼现场美到了。

  三张看起来有点严肃的“考官”桌签后面,坐着三位画着精致淡妆的女神——陈辉玲、邵雁、赵小珍,她们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原生代演员,身后的大屏幕打出一句主题词:寻找花样少女。

  现场很惊艳

  每个孩子都被问:爸爸有多高

  前段时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公布了一个消息,将面向全国联合招生2019级小百花班,只招30名演员,而且必须是小学毕业生,当然必须是女生,将以名师名家名角工作室学徒制授课模式,创新“六年现代学徒制”,并提供后续大学升学通道,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量身打造,定向培养新生代越剧演员。

  3月9日起,海选初试在全省各个考点分别举行,昨天是第一天,嵊州、江山、舟山三个考点首先开始,现场报一个,考一个,现场发复试PASS卡,不提前做任何网上报名。  小百花上一次招生,是10年前,也就是现在小百花的新生代——最年轻最活跃的这一拨90后,比如陈丽君、李云霄、洪帅,2008年她们的毕业大戏正是《步步惊心》。但当年她们考进来时,基本上是初中毕业生。这一回招生,年龄要求更小了,小学六年级,也就是12岁左右。

  记者一早蹲点嵊州考点,考试内容是唱一段戏曲或者民歌,然后是才艺表演。

  作为越剧的故乡,生源果然非常好,几乎每个姑娘都有拿手的唱段。第一天共21人报名,初试录取了18名,比例相当高。

  高,瘦,鹅蛋脸,文气,素颜,马尾辫,每一个都是美少女,而且,大部分人都跟老师学过越剧,于是就出现了开头一幕,还没唱呢,三位女神看着眼前的少女,就喜欢得不得了。

  “来,小朋友过来一下,”邵雁看着一位红衣女孩,柔柔弱弱的,不太笑,有点林黛玉的范儿。

  小姑娘怯怯走过去,“来,你把刘海齐撸上去 ”陈辉玲和赵小珍都凑过来,盯着她的额头看——“你看你的额头长得多好看,把刘海去掉,如果没有刘海,反而脸更小。”陈辉玲大概看到了又一个唐琬,“身材也好,五官也很美。”

  几乎每个姑娘唱完,老师们都要问句一句,身高多少,爸爸多少高?

  对于接班人,外形上有什么硬性要求吗?

  “倒不是说一定要很高,我也很小,小时候又瘦又小。小生倒是更高一点好。脸型也不是要鹅蛋脸,但花旦,总是希望是那种女孩子的脸,小脸,化妆好看。”陈辉玲说。

  一对双胞胎姐妹走进来的时候,三位女神眼睛都亮了,一段《山河恋·送信》叫醒了耳朵。

  姐妹俩在附近的鹿山小学读六年级。姐姐陈子心个子高一些,工小生,长得很像小时候的文根英,是吴凤花的真爱粉。妹妹陈可心,工花旦,喜欢陈飞、吴素英。

  才12岁的小姑娘,戏龄有6年,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越剧,两人平时就组CP,上过全国票友大赛、小梅花的舞台。《十八相送》、《山河恋·送信》、《春香传·爱歌》,两姐妹配戏,默契十足。

  “很阳光很机灵啊”、“妈妈个子也高,我看她们两个手指就很长”,赵小珍和陈辉玲从头到尾仔细观察。

  姐姐唱完《回十八》,老师们齐齐鼓掌。

  “你除了唱,会做吗?”

  “我可以让妹妹给我配吗?”

  两人合作了一段《打金枝》。

  “不错啊,又要出一个何赛飞夏赛丽了!”站在一边观战的小百花老师有点小激动。

  “喔唷,老师们看得很开心,试唱啊念白啊都免了,陈老师一直在夸你们!”邵雁对这对姐妹“爱不释手”。“小何赛飞小夏赛丽”提前结束考试,收到了复试PASS卡,回去准备复试。

  这场考试,也不是说学过越剧,就能过了。

  一个姑娘唱了段《西湖山水还依旧》,算是越剧考试的“基本款”。当然,也有几个姑娘没学过越剧,但声音非常好,唱了几首歌,《乡愁》、《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还是钱报记者小时候唱的儿童歌曲。

  遇到一些声音很好的苗子,虽然不会唱越剧,老师们也不想轻易放弃,比如模仿能力好,也可以啊。于是,现场加试,开小灶,女神们走到孩子身边,教一句唱腔,或者一句念白,亲自示范动作。“小姐你看,那边万紫千红。”陈辉玲秒变“红娘”,考场变成了教学现场。

  家长很纠结

  学区房都有了,但孩子喜欢越剧

  这么小学戏,家长们其实有一点纠结。

  “她们学越剧真的是超级喜欢,我想停都停不掉。”双胞胎姐妹的妈妈说,嵊州有越剧传统,氛围很好,基本上人人都会唱上一两句。家里人也都喜欢越剧,孩子们从小跟着长辈听越剧,耳濡目染地喜欢上了,还请了老师。

  但陈妈妈有点担心姐妹俩的学业。

  “在学校里成绩也蛮好的,我们学区房都买好了,打算读这里的初中的。她爸也舍不得,年纪太小了,结果她们硬要来,既然自己喜欢,那就去吧。”

  徐丹妮在内场考试,徐爸爸就在外头贴着门缝看女儿的表现。

  “虽然觉得跟学业会有点冲突,还是基本尊重她的意见。现在小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不让她去,以后要怪我们的。”徐爸爸说,自从女儿学了之后,全家都开始听越剧了,不光是自己家,亲戚家也都很喜欢,“今天她姑姑、表妹都陪她来考试了。”

  除了嵊州本地,还有从外地赶来的家庭。

  比如从南京来的万子睿一家。

  “我从幼儿园中班就接触越剧,因为爸爸非常喜欢越剧,但他那个时候条件不够,没学,就把希望寄托给我,让我来唱。刚开始觉得好玩,越剧服装特别漂亮,也没有当真去学,后来慢慢地变得特别喜欢,从三年级开始用功,正式跟着老师学。我比较喜欢唱戚派、王派。”问她一边读书一边学越剧,会不会压力很大,子睿脱口而出,“不会,学越剧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子睿的爸爸妈妈却比较担心。

  一是远在南京,缺少学越剧的基础和氛围。“好多唱段,都是万子睿一遍遍看,自己跟着视频模仿,怕唱得不够标准。我们的母语跟浙江差别很大,浙江孩子学越剧得天独厚,有语言的基础,我们咬字可能完全不一样,容易咬错,会增加孩子学越剧的难度。”万爸爸说。

  除了基本功,万爸爸对升学问题也比较担心。

  “从家长角度来讲,怕她选择了越剧之后,在文化方面落下。如果没有文化方面的教育,将来做什么都不行。现在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就算考上了,还是纠结,文化课还是很重要的。不过最终还是看她喜欢,如果坚决要学,我们当然支持她。”

  对于“六年现代学徒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开堂说,学段降低了,学习时间更长了,现在的学制更符合戏曲人才培养规律,也是一种创新。“戏曲教育传统学徒制,是指剧团里师傅带徒弟式的科班教育,而这个班将由学校、剧团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有机融合学校教育与科班教育,是一种现代学徒制的教育模式。”

  那么,毕业后读大学和就业是怎样的?

  小百花的招生公告里是这么写的:“学员毕业后进入剧团实习,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按国家有关政策择优录用,未被录用的毕业生将自主就业或自主升学。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合作,为学员提供大专学历提升通道。”

  3月12日,小百花和浙艺院对此次招生将会有一次发布会,关于文化课等后续问题,钱报记者也会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