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书铭:用榜样精神践行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19-03-08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沈书铭,男,汉族,共青团员,1998年5月出生,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网络1611班学生。曾任校团委融媒体副主任,曾荣获思源优秀学子奖学金、黄炎培专项奖学金、全国无偿献血银奖、(第十二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南京市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栖霞区百名优秀青年榜样、“校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学生情景剧”二等奖、 “映山红摄影大赛”优秀奖、校庆优秀志愿者、校单招活动优秀志愿者、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与武汉无偿献血协会理事长、“直播武汉”主编、武汉晚报主编-宗晓斌先生合影(左一)

  砥砺前行,在服务中彰显青春的价值

  2016年,沈书铭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美丽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都让他情不自禁以成为这所百年学府的一员为荣。入校以来,一直感受着来自老师同学们无论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关怀的他,深深地融入了这种传承与奉献的精神氛围中,立志参与志愿奉献中,和全校师生共同为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乐于助人的他自大一开始就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在奉献中学习和成长。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以及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他加入了校学生会,在学校团委融媒体中心任副主任一职,对于自己的工作,他一直尽心尽责,从不敢有一丝的轻视,始终秉持着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展现多彩校园,他在部门中带头自学了摄影、PS应用、视频剪辑、AE视频特效制作,那段时间,每周末上午他总会泡在图书馆查询相关资料,学习理论知识,每每学到一个小技巧他总会迫不及待地进行练习,以求将之完整掌握,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无论是摄影还是AE视频特效制作等等技能都达到了专业级的水平。在校园各项志愿活动中也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校庆优秀志愿者、校单招活动优秀志愿者、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优秀志愿者等一项项荣誉都是学校对他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认可。

  走出校园,在公益中诠释青春的无悔

  入学至今,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 27张无偿献血证书,累计捐献血小板54个治疗量(相当于献血10800毫升),这仿佛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和坚持,这种坚持最终也挽救了一个个生命。他还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争取为更多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还努力将这份坚持、这份爱不断传递下去,入学以来,他不仅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朋友参加公益献血,还鼓励志同道合、乐于奉献的朋友们一起将这份爱传递给每一个人,他说:“我们几个人能做的并不多,但如果我们可以影响更多人参与进来,我们就是伟大的”,他也因此荣获南京市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他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志愿者服务,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多小时,在多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他先后获得栖霞区百名优秀青年榜样、仙林半马优秀志愿者、南京市民俗文化博物馆优秀志愿者(两次)等荣誉称号,更是两次被评为学校年度优秀志愿者,这些奖项和荣誉不仅是社会对他的努力和付出的认可、也是对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的认可与鼓励。

  砥志研思,在学习中传承奉献精神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他从未在学习上放松,他深知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勤勉奋进、以实践促学习是他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的秘密武器。专业成绩优异的他成功进入了全校只有20名学员的学校华为班学习华为云计算技术。越努力越辛运,越辛运的他也越发努力,每天敬业楼五楼的创新项目工作室中的第一抹灯光总会因他亮起,最后一道灯光也总是为他而留,由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到创新,他从未停下脚步,在此过程中他先后荣获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同时他还结合自身云计算大数据的专业知识,同团队成员一起开发了全校师生使用率达百分之九十的一只百晓生学习生活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的日常学习,那段时间,他的课余生活是两点一线式的,图书馆、工作室、面包、咖啡,最简单的音调谱写着最务实的激情乐章,在一行行代码中,他看到的不是日复一日的枯燥,而是一个个难题被攻克的喜悦。如今的他已经获得了华为的hcna_cloud认证,正在积极备考hcnp。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也一直通过自身努力带动和帮助周围同学主动学习和实践,在教室、工作室总能看到这位小老师带领同学们结合实践操作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两年半过去了,在工作室中、在他钻研过的项创新创业项目里,总能看到一批又一批人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成长,虽然这需要他付出很多额外的时间和精力,但同样获得过这种帮助的他坚信这种乐于助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是他所就读的这所百年学府的一种精神传承,而将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在这种传承中实现共同进步和自我奉献,是他一直以来想要努力给他所热爱的母校的最好的回报。

  结语:

  “学习、奉献、拼搏,是我青春全部的意义,所有的雄伟壮阔都应当从一砖一瓦做起。”沈书铭将这句话写在每本书的扉页。两年半的大学生活,他完成了自己踏入学校时的初心和诺言。无论学习或者公益,他始终坚持砖瓦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在今后,他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奋勇前行,用勤勉与奉献实现人生的价值,让自己的青春真正无悔!

责任编辑:耿立君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