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春节消费调查:超7成消费不足千元 近半数花的压岁钱

发稿时间:2019-02-25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李华锡 崔宁宁 通讯员 董梦婷)春节期间,大学生们生活方式可以说是丰富多彩,聚会、看电影、购物、旅游……伴随着热闹的假期,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增长。那么,春节期间,大学生们花了多少钱?有没有超过预算?花在哪些方面?

  近日,围绕大学生春节消费话题,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61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没有做规划,超7成消费不足千元,超7成没有超过预算,超4成春节消费经费来自压岁钱,吃喝、购物、聚会系主要消费类别,超6成认为应理性消费。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钱数是否超过预算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没有规划

  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619大学生中,77.87%表示自己没有做过消费规划。

  “我平时也没有做消费规划的习惯,”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何楷乐告诉记者,“做春节消费规划感觉没有必要,这是一段该放松的时间,做规划感觉太严肃了。”然而,烟台大学学生葛臣(化名)则不同,她做了详细规划。“花了1500元,买了书、日常生活用品、吃的、衣服等,部分是为开学做准备。”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钱数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不足千元

  春节期间,大学生花了多少钱?数据显示,77.55%的大学生消费数额在1000元以下,其中21.65%消费水平在100~300元之间,19.55%消费水平在300-500元之间。

  2月19日,四川农业大学学生程思远准备启程返校。由于参加实践活动,这次寒假对他而言只有短短的16天。“寒假时间太短,没什么规划,预算大概在1000元左右吧。”程思远说,“实际只花了不到700元,没什么大的花费。”

  湖北大学学生何子涵在寒假里花了不到300元,“我自己也很惊讶,感觉回家后更愿意待在家里,不愿意出去玩了,所以花钱很少。”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资金来源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未超预算

  春节期间,话费的数额是否超出预算?调查数据显示,71.57%的大学生没有超过预算。“寒假之前,我自己预算在1000元左右,实际花费了不到1000元。”长安大学学生黄琦睿说,自己的春节消费没有超过预算,表示很满意。“毕竟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而且出去旅游了一趟,感觉收获很多。”

  在春节前,重庆大学学生莫佳伟预计要花2000元。“比如购物、发红包、串门等,但实际花了不到1000元。”对于和规划的差别,他表示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购物。“发现很多东西并不是那么需要,购物欲望就小了。”

  超4成大学生春节消费经费来自压岁钱

  春节期间,对于多数经济尚未独立的大学生来说,压岁钱成了重要的经济来源。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在大学生春节消费资金来源上,43.62%来源于压岁钱,其次是来源于父母给的生活费和打工兼职所得,各占30.53%、14.05%。

  今年寒假,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文明婷收到了超过1000元的压岁钱。“从正月初一开始,到正月十六,几乎每天都要走亲戚。我们的习俗是只要是还在读书的学生,都会给压岁钱。”除了压岁钱,父母也给了她300元生活费。这两部分构成了她寒假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对我来说足够了,差不多能够买自己想买的,做自己想做的。”

  大连海事大学学生陈雪在寒假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压岁钱和兼职。“春节里兼职是有奖金的,一个月有2500元。”兼职带给她自给自足的骄傲,压岁钱则给了她美好的回忆。“今年压岁钱有六七百,从小到大,我每年都有压岁钱。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大人们希望我们新年里能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内容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吃喝、购物、聚会成大学生春节主要消费类别

  吃喝、看电影、聚会、旅游……春节长假,各种娱乐活动必不可少。根据调查结果,吃喝、购物、聚会成大学生春节主要消费类别,各有77.38%、56.54%、48.79%学生选择。

  假期面临结束,华北电力大学学生马敏总结自己的春节生活是丰富充实的。“因为春节期间有打折优惠,买了很多东西。我比较喜欢滑板,便入手了一个,还买了不少衣服、鞋子。”购物花费了将近2000元,花费了寒假一大半的生活费。

  到处旅游、寻找美食,是保定学院学生万眉琴的最大的兴趣。“去了成都,吃了担担面、麻婆豆腐、鸳鸯火锅……吃的费用比路费还贵,花了1000多。”

  

图为春节消费对大学生的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6成大学生春节消费理念为理性消费

  大学生的春节消费理念是什么呢?调查显示,64.3%的大学生选择“理性消费”,其次是“量力而行”和“该花就花”,各占19.22%、16.48%。

  “我的消费理念是量力而行。”河北大学学生芦猛说,“我寒假去了很多地方,但根据自己资金情况,选择最经济的方式。”没有钱坐高铁和卧铺,他就选择硬座,在外旅游,就找朋友借宿和吃饭。“可以算得上是穷游了。”

  春节消费对于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宫世界来说,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消费心态变得更加理智成熟。“春节很多商家会以打折的名义涨价,所以自己春节消费相比平时消费来说要少。”宫世界说,“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应当合理消费。”

  本次调查数据和宫世界的观点如出一辙。在“春节消费对你有哪些影响?”这一问题上,调查数据显示,48.3%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应该理性消费,其次为“希望学会理财”和“导致自己口袋紧张”,分别占35.86%和15.83%。

  “春节消费其实挺大的,各种活动都在吸引你。”湘潭大学学生李木子(化名)说,“希望能够合理规划一下自己的钱,不要再到处乱用了。”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理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理性健康消费

  武汉轻工大学团委教师田兴恒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人们集中消费的黄金期,大学生也是其中的消费群体之一。绝大多数同学在春节消费上保持理性和冷静,做到量力而行,这是值得肯定的,对社会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调查数据中,吃喝、购物、聚会成主要消费类别,这无可厚非。除此之外,他建议大学生在消费中多一些 “年味”,添一些“书香”,增一些“健康”,在消费的同时,做到坚守和弘扬传统文化,让春节成为新一年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起点。

  湖南科技大学辅导员王嘉敏建议,在保障生活之余,大学生可以将压岁钱在可承受范围内试着做点投资。多去尝试,但千万不能贷款冒险。“一是为父母健康做点投资,小到按摩器械,大到健康保险等;二是为自己的爱好做点投资,比如学小语种、画画、瑜伽、吉他等;三是为自己的未来做点投资,规划好自己未来的发展,利用周边的资源尽量了解行业形势、需求等信息,再根据自身进行调整,取长补短,为步入职场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