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服务“铁骑”返乡8年女交警:寒风中随车返乡的孩子少了

发稿时间:2019-01-30 09: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王观旺一家和邹丹在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新春走基层)春运服务“铁骑”返乡8年女交警:寒风中随车返乡的孩子少了

  中新网梧州1月29日电(记者 蒋雪林)“那些我曾经服务过的跟随摩托车返乡过节的孩子,我既想念他们又怕见到他们。”广西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邹丹29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1月26日看到的一名随父母自广东返乡过节的小孩,却让邹丹惊喜不已。原来,在这名小孩的身上,有着一个温馨的故事。2014年1月21日,家住广西藤县大黎镇、在广东中山市务工的王观旺驾驶摩托车载着妻子覃月玲回家过年,途经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时,被一辆面包车剐蹭倒地。这一幕被值班民警邹丹和邓国强发现,民警马上赶到事故现场,抬起压在王观旺腿上的摩托车,并将夫妻俩扶进服务站内休息。

  今年邹丹母女俩一同服务返乡摩托大军。受访者供图

  细心的女民警邹丹发现覃月玲只是手背轻微擦伤,可是身体却发抖得厉害,额头上渗出了冷汗。邹丹低声向覃月玲询问情况,才知道覃月玲已怀孕三个月,因为想节约路费,即跟丈夫踏上了千里铁骑返乡路。

  在了解到覃月玲已怀孕的情况后,邹丹马上打120救助电话,请求救护车速到现场。邹丹轻轻地将覃月玲的衣袖撩起,并细声安慰:“现在让在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服务的医务人员帮你清洗伤口,我们已经通知了医院,等会马上将你送到市区进行检查,你和宝宝都会平安的,别担心。”在交警、党员义工、医护人员的爱心接力下,不到半小时,覃月玲顺利抵达医院治疗。经过医生的检查和诊断,覃月玲有轻微内出血症状,但身体并无大碍。

  2018年的春运,邹丹母女俩一同服务返乡摩托大军。 蒋雪林 摄

  王观旺夫妇因此与邹丹结下不解之缘。2014年夏天,邹丹接到王观旺夫妻俩的电话,说夫妻俩的小宝宝已顺利来到人世,是个健康可爱的男孩。

  2019年1月26日,驾驶小汽车自广东返乡过春节的王观旺夫妻俩专门到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看望邹丹等曾经救助过自己的民警。

  “看到他们夫妻俩可爱的儿子,我很感动。”邹丹说,服务春运返乡的乡亲是民警的职责,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救助,夫妻俩竟然一直念念不忘。

  邹丹是一个11岁女孩的母亲,出于女性的母爱,每每到春运,她最担心的是那些随着摩托大军返乡的孩子。长途跋涉,最苦最难受的是这些冒着严寒返乡的孩子们。

  为了教育女儿,四年前,邹丹带着女儿到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让女儿做志愿者,参与服务返乡的摩托大军。就这样,母女俩一同走上了服务返乡摩托大军的爱心之路。

  邹丹2010年开始参与服务返乡摩托大军。8年前,在返乡摩托大军中,时常看见不少孩子冒着严寒随车返乡。8年后的今天,邹丹最大的感受是,随着人民生活及交通条件的改善,不仅过境梧州返乡过节的摩托车数量锐减,随车返乡的儿童,也变得越来越少。

  “这八年来,我经历了摩托大军从最高峰到逐渐变少的过程,这一趋势,与我们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密切相关。这八年来,两广之间,开通了两条高速铁路,每天一百多对动车来往于粤桂之间,孩子大多都乘坐动车返乡;这八年来,两广间多条高速公路开通,广西很多在粤务工人员购买了小轿车,他们都驾驶小汽车从高速公路上返乡了。”邹丹说。

  1月27日,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迎来摩托车返乡过春节高峰。 蒋雪林 摄

  邹丹表示,现在返乡的摩托大军中,以体验摩托车驾驶乐趣为目的的车手越来越多。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过境梧州的摩托大军数量将继续减少,过不了几年,摩托大军这一特殊迁徙现象将走进历史。“届时,我们的春运服务将转移到高速公路上,服务过境的小轿车大军。”

  曾参与组建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的该市公安局老民警李子郁介绍,驾驶摩托车返乡过春节是中国南方特有的一种人类迁徙现象。过去,由于两广间交通不够发达等原因,在广东珠三角等地务工的广西籍劳务人员为省钱纷纷驾驶着摩托车返乡过年。最高峰的年份,春运期间过境广西梧州返乡过年的摩托车达20多万辆。随着两广间开通高速铁路,交通条件明显改善,广西在珠三角务工人员驾驶摩托车返乡过春节数量锐减,2018年已下降至3万多辆。

  1月28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小年夜,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迎来摩托车返乡过春节高峰,当天过境梧州的摩托车约有6000多辆。(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