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非遗年俗贺新春

发稿时间:2019-01-29 19:1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虽说新疆迎来新一轮严寒,但阻挡不住人们对新春的企盼。伴随着欢快的锣鼓,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1月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拉开大幕。

  与此同时,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也启动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活动。阿勒泰、喀什、哈密等新疆14个地州(市)也同时开展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系列活动,以此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助力冬季旅游发展。

  走进红山公园观景平台,天空中的雪花散落在一片火红热闹的社火队伍。市民张云挤在人群中通过手机与网友们分享着迎新年的喜悦。张云兴奋地说:“年俗展有扭秧歌、划旱船、送春联,还有糖人、剪纸、中国结,都是我们小时候看到过的。”

  广场上有热闹的社火表演,房间内还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示区。在游客服务中心,天津杨柳青年画、王革剪纸等20种非遗文化一一亮相,其中一幅抱着鲤鱼的年画娃娃十分讨喜。天津杨柳青画社木版水印年画传承人杨惠萍说:“这幅连年有余的年画已经有四百年的历史了,一个娃娃抱着一个大鱼、一个莲花就是年年富裕的意思,每幅画都是吉祥喜庆的寓意。”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说:“我们安排了春节年俗展、传统公益展,就是想让新疆各族人民充分感受到春节的快乐。”

  在乌鲁木齐市文庙,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主办的“迈向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乌鲁木齐文庙2019己亥年文化庙会”也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热闹的社火表演、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到场观看。

  除了社火表演,相声、豫剧、舞蹈等文艺节目,也让观众大饱眼福。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业务负责人吐尔逊·克孜拜克说:“2019己亥年文化庙会将延续到正月十五,活动期间会有送福袋、送福字、我为祖国送祝福等一些系列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丰富各族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

  新疆这次贺新春系列活动,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传承中华文化 共度欢乐春节”主题,内容包括非遗年俗展、中华戏曲大擂台、传统工艺展、社火表演、春节年俗图片展、冰雪系列运动、雪雕冰灯节等。喀什地区以年俗文化展、春节农民画展、送春联进社区进乡村、乡村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展示南疆群众欢乐过大年的场景;阿勒泰地区结合冬季旅游,主要活动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冰雪嘉年华”、雪地足球赛、元宵灯会等;哈密市以送文艺演出下基层、“红红火火闹元宵”等活动及巴里坤冰雪旅游节等活动,共话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活动共计300多项,将全方位展示新疆各族群众欢欢喜喜贺新春的祥和场景。据了解,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