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学生把牛奶倒入水沟 官方调查组能否查清原委?

发稿时间:2018-12-20 09:04:00 来源: 中国之声 中国青年网

  湖南一贫困县小学生把学生奶倒入水沟,官方成立调查组能否查清原委?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段名为“贫困县学生把免费牛奶倒入水沟”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中,几名小学生模样的孩子蹲站在水沟边挤压品牌为“湘蜜”的盒装牛奶,水沟呈现一片乳白色。据了解,此事发生在湖南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事发地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而小学生却被要求把营养餐牛奶直接倒掉,那么孩子们为何要倒掉牛奶?

  牛奶饼干不喝不能带走?回应:出于安全考虑

  在网传的15秒视频中,几名小学生蹲在教室外面,将手中的盒装牛奶倒进走廊边的水沟里。经过证实,这段视频拍摄于湖南邵阳隆回县的罗洪中心小学。隆回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提供视频的爆料人称,该学校每天发给学生营养餐,包含一盒饼干、一盒牛奶,学生没喝完的牛奶不能带回家只能倒掉。

  视频中提到:“学校里发的牛奶、饼干,不喝的不能带走,全部只能倒掉。”

  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一名负责人对该视频回应称,事实与爆料者所理解的有偏差,这位负责人表示,学生们倒掉的牛奶是已打开过包装,喝不完的剩余牛奶,校方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的考虑,不建议把营养餐带回家中食用。

  一位要求匿名的官方人士对媒体介绍了当时孩子们倒牛奶的前因后果。“因为牛奶都是每天配送的,是鲜奶,每一天配送每一天的,每一天都要喝完的。现在温度比较低,小孩子也不喜欢喝,太冷了吧,就喝不完,六七岁的孩子就听老师的话,老师要求盒子不能乱丢,要把它踩平,就把那个牛奶倒了,再把它踩平。”

  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负责人说,如果将牛奶直接扔到垃圾桶,会造成垃圾清理困难,校方便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将剩余牛奶倒进水沟。学校的负责人也表示,确实有些浪费。

  据负责人介绍,营养餐是由县里统一配送,统一发放,统一时间食用。“冬天这么大冷的天,牛奶又是冰冷的,学生有些没吃完,倒掉的原因就是你拆开了,或者你拿回去,拆开了,过了时间长了,这个天气还好一点,到了大热天的话,过了几个小时它可能就变质了。但是小孩子他无法把握这个度,上一次也有学生家长反映,就是学生把牛奶放在书包里面,收了几个月,再拿出来食用,家长看到了,就说‘怎么还有以前的牛奶?’就跟学校反映说你们是不是发过期的牛奶?这个牛奶一箱至少80瓶,是同一批出的,不可能出现一瓶七八个月前的牛奶,出现的话至少也是80瓶,学生把牛奶带回去确实是安全隐患。”

  校方还表示,不建议学生将营养餐带回家中,除去营养餐本身有相关规定以外,还因为这种营养餐牛奶保质期是半年,隆回县地处偏远,大多学生父母都外出打工,家里只留有老人,老人们对于食品保质期意识不强,很有可能让学生把已经打开放置已经变质的牛奶喝下。

  此事曝光后,也有自称家长的网友质疑称,学校发放的牛奶品质和口味不好,所以才会影响食用,让孩子们喝不完。但校方负责人否认这一说法。“这个以前也有情况说明,后面会有官方的回复吧,这个品质的话绝对可以放心的。”

  校方对媒体表示,如果有家长坚持要将牛奶带回家里,可以在包装盒上写好名字,然后带回去,但是一定要督促学生及时喝掉,这样既不会造成浪费,也减少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

  记者注意到,隆回官方已通过隆回新闻网回应称,学生倒牛奶一事反映了该县在学生营养午餐供应管理和服务上的问题。

  对此,隆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协同供应企业立即整改,提高服务质量,提供差异化服务,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学生营养奶的政策宣传,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隆回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县里会尽快发布调查结论。“联合调查组有教育、质检、工商、督查、政协、人大等部门,调查的问题主要是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方面的问题,就是学生为什么要把牛奶倒掉,这是什么原因。”

  “湘蜜”牌学生奶生产资质曾受质疑?

  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学生饮用的“湘蜜”牌学生奶,由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生产。企业官网介绍,公司总部位于隆回县城南工业园,是湘中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但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企业的学生奶生产资质曾受到质疑。

  昨天下午,中国之声记者联系到隆回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于企业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不便透露。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者找到了这家企业对外公示的企业年报,上面留有企业联系人的手机号码,但记者多次拨打这个号码,均被挂掉。发短信也没有获得回应。

  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隆回县多位政协委员曾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反映“社情民意”,建议“对提供学生营养餐的企业要实行公开招标”,拒绝暗箱操作,拒绝地方保护主义。并指出,目前营养餐供餐企业少,品种单一,没有竞争态势,服务质量得不到提高。

  2016年,当地网络问政平台“问政湖南”上,也有自称学生家长的网友发表“无供奶资质的湘蜜企业为何能垄断隆回县331所学校的学生奶”的长文。隆回县委宣传部回复称,该公司提供学生奶符合有关行业规定。

  记者注意到,2013年9月,教育部、农业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式的通知》,其中明确,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给中国奶业协会。当年10月,中国奶业协会就发出通知,“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推广工作管理方式改变后,未经中国奶业协会同意,不得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名义从事各种相关活动。但记者查询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注册企业名录,并未找到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的名字。而这家企业官网却显示,它是湘中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

  一位要求匿名的教育界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没有学生饮用奶的统一标准,一些贫困县给学生配发的所谓牛奶,最多只能叫作乳酸饮料。

  据他介绍,学生营养餐计划,本来是一项民心工程,但是现在出现的情况比较尴尬。“中央政府对每个国家级贫困县或者贫困地区,每生每天是四元钱,中央财政直接补贴,但是这四元钱的标准,已经有七八年没有变化了。随着物价的上涨与企业运营成本以及学校运营管理的费用,远远不够目前的需要,越是贫困县越没有能力来配套相应的资金。所以正餐就没法供应,就出现了用火腿肠鸡蛋和奶简单应付的这种现象。”

  这位教育界人士还表示,个别地方的“学生营养餐计划”沦为鸡肋,并不能真正发挥营养的作用。“中央财政拨付的四块钱,一定吃到学生口里的。目前很多地方没有按照国家政策进行执行到位,没有中央厨房,也没有建设相应的厨房,给学生用上热乎乎的正餐。用火腿肠或者鸡蛋和牛奶替代这种计划,属加餐,这种加餐比较简单,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就出现目前这种由于奶的质量和奶的口味,学生不愿意喝的这种情况。”

  对于此次学生把免费牛奶倒入水沟事件,隆回县委县政府最终会给出怎样的调查结果?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