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推广平板电脑教学 引发视力担忧

发稿时间:2018-12-20 08:41:42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幼儿园孩子人手一个平板电脑,在幼师的引导下,与电子白板和各式电教设备进行互动。近年来,不少幼儿园都开展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幼儿个性化学习,部分幼儿园还试点平板电脑教学进课堂。然而,此举也引起社会的担忧:幼儿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电子设备会影响视力。

   平板电脑进幼儿园尝试越来越多

  日前,在武汉市幼儿园新技术新媒体优质教学活动比赛现场,教师们展示幼儿园试点用平板电脑教学,打造新型智慧课堂。平板电脑进入幼儿园课堂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2年,洪山区实验幼儿园就开始尝试多媒体教学。在用iPad给大班幼儿上《平均分配》数学微课上,教师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知生活里平均分配的现象,体验平均分配不同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里积极尝试信息化教学的多是互联网下成长的“90后”教师。他们教孩子用iPad搞创意设计,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做中学。

  学龄前孩子近视现象并不少见

  张先生是一名大学教师,4岁半的女儿在近期的视力检查中查出问题。医生告诉他,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偶尔看看电视可以,但手机和平板电脑是坚决不能玩的,不利于视力和脊椎发育。

  按照儿童眼及视力保健规范,儿童持续近距离注视时间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近几年来,近视低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不建议在幼儿园阶段推广信息化数字化教学,学龄前的孩子应该尽可能多地接触大自然。”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说,7岁是视力的转折点,如果学龄前近视就定了性,后面很难再矫正过来。

   多媒体应当只是教学辅助工具

  武汉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被广泛应用,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视觉、听觉和动态的交互式环境,有利于提高儿童学习兴趣。但是,多媒体只是教学辅助工具,如果幼儿园完全依赖多媒体将一日活动简单化,则违背教育规律和儿童身心成长规律,应立即纠正。“幼儿园的课堂里,真正使用平板的时间大概3-5分钟。我们既要让新媒体发挥优势,还要教育孩子用眼安全。”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园长张晓梅表示。(记者杨幸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