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老师家长支持在线作业平台

发稿时间:2018-10-15 09:04:00 来源: 重庆晚报 中国青年网

  调查称:

  近九成老师家长支持在线作业平台

  重庆晚报讯 (记者 万里)如今在线作业平台(APP)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老师、家长中普及和使用,其效果究竟如何?最新调查报告称,这一新兴的教学模式,已经得到近九成的老师和家长支持,在促进教育公平及减负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有66.2%的学生认为在线作业提升了学习兴趣,34.3%的学生认为使用在线作业平台能够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69.7%的教师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后,布置和检查作业的时间有所减少”“87.4%的家长对孩子使用在线作业平台持支持态度”……这些数据出自近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次学术年会微论坛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中小学在线作业用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洞察报告》)。

  报告显示,有69.7%的教师表示,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后,布置和检查作业的时间有所减少,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在帮助学生接触更多题型的同时,还能够记录他们的学习行为,方便教师为学生布置个性化的作业以及备课,使教学更有针对性。

  因而有超过九成的教师支持学生使用在线作业平台。此外,陪读时间减少,学习效果提升,也使得近九成家长持支持态度。

  那么,对于在线作业平台教育专家怎么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尚俊杰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正在推动教育进行一场变革,一些在线作业平台相继涌出,这些基于大数据的可进行学情分析的作业平台,让教学有据可依,同时,作业平台中的个性化、趣味化的内容也能帮助学生培养创造能力、协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高阶能力,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有正面促进作用。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表示,智能化的作业平台可以让孩子更科学、有效的学习,也可以帮助教师实现传统教学方式无法实现的学情分析,以及缩短作业批改时间,为老师进行减负,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家长对孩子的作业情况进行监督。

  其实,为加强行业良性发展,在线教育平台自身也在思考:如何在促进教育公平和减负方面能更加有所作为。

  比如,在以往,教师常常受限于繁琐的作业批改、统计任务中,难以留有充足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教学内容优化的环节,学生的个体学习需求也被忽视。

  针对此类“痛点”,一起教育科技将大数据技术引入线上学习平台,汇总分析学生日常练习数据,一键生成呈现班级成绩排名、平均正误率的学情分析报告,让其准确追踪班级学生的学习动态,从而为教与学的优化提供关键依据,为教师减负增效。

  自2011年成立,一起教育科技就肩负起促进教育公平的责任,在7年的运营中,将前沿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从城市引入乡村地区,服务了近13.6万学校与超过7100万用户。

  一起教育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刘畅认为,技术创新应为教育带来更多“溢出效应”,让“育”的分量更重,让质量和公平更好实现。

  “借助互联网平台,优质教育资源能在城市与乡村实现互联互通。此外,智能技术的应用也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帮助不同起点的学生,通过个性化学习缩小差距,推动教育公平。”刘畅说。

  目前,一起教育科技已帮助青海、哈尔滨、山东等地的部分偏远地区学校,实现了教学活动的信息化,并在实际运用中显著地改善了当地学校的教学条件与水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