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捐压岁钱买包子74岁老人搬沙袋固河堤

发稿时间:2018-08-23 14:3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高中生捐压岁钱买包子74岁老人搬沙袋固河堤

  22日14点30分,在上口镇广陵二村,来自企业的志愿者来这里为村里清淤。  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22日下午,不断有棉被等救援物资被送到寿光市田马社区。  本报记者 赵磊 摄

  22日,在寿光市上口镇广陵二村,专业防疫人员进村挨家挨户喷药防疫。  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大雨过去3天,潍坊一些地方仍被洪水“浸泡”,所幸各种救援已经展开。8月22日,齐鲁晚报记者涉水进入本次山东灾情严重的潍坊寿光营里镇、上口镇、羊口镇等地,实地探访受灾及救援情况,目前,灾区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22日上午11点20分,记者来到寿光羊口镇杨庄小学安置点,看到这里已经安置了600多名村民,而各地来此献爱心的人也络绎不绝,令人感动。馒头、鸡蛋、被褥、毯子等大批食品、用品被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

  据了解,运送物资的是来自寿光市善德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他们凌晨3点就起来煮鸡蛋,目前已将7000多个带着温度的鸡蛋分发给受灾群众。

  在杨村安置点,记者意外看到负责人杨建为手中拿着一本“爱心账本”,“馒头3200个、鸡蛋4910个、被子50套、矿泉水50包……”账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各机构捐助物资的信息,细心的杨建为几天来已经记录了十几个爱心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入库多少,发出去多少,这里都记得很清楚。”老杨说,这样不仅是对好心人负责,自己心里也有底,让救灾工作更加顺畅。

  22日中午,记者在寿光营里镇弥河西坝一决堤口处看到,四五十名村民和乡镇工作人员正在修筑大坝。人群中,营里村74岁的老人王道书尤为显眼。他可能是所有救灾村民中年龄最大的,看上去身板有点单薄。他的村子是幸运的,离弥河相对远些,没有被淹,但老人听说决堤后,还是坚持要来抢险。

  “我这年龄还能干点活,困难来了,有力就出力。”王道书说,大沙袋搬不动,他就搬小的,每天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6点。他说,累是累了点,但出分力,自己心里更踏实。

  当天中午,记者赶到寿光营里镇营里二中安置点时,村民正领取矿泉水、方便面、毛巾被等食品和生活用品。教室里的桌子都被拼起来当作休息的地方。不少村民当晚被紧急疏散,基本没带任何东西,对家里的情况比较牵挂。

  安置当晚,救援物资相继送到。水、方便面、生活用品陆续发放到村民手中。有不少爱心人士和企业自发捐献了大量的食品和生活用品,让村民很感动。西黑后村的两名高中生金璇和孙增岩甚至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买了400个包子和400个火烧,共计花了1400多块钱。22日上午,俩人在家长和老师陪同下,一起将食物分发给安置点的村民。

  此外,还有不少志愿者主动报名,为受灾群众服务。据营里二中年级主任宋佐森介绍,学校里的老师都已经自愿加入到服务志愿大队中,此外还有七八十名社会爱心人士报名,为群众服务。

  灾情发生后,不少爱心企业和组织也投入到救援行动中。比如,寿光农商银行就积极组织了人员到一线抗灾救灾,对救灾贷款给予利率优惠10-50个百分点并及时发放,对于因受灾造成贷款暂时不能正常归还的,及时办理无还本续贷,减轻受灾群众压力。

  本报记者 时培磊 张贵军 发自寿光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