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手整治,校外培训热这次能真降温吗

发稿时间:2018-08-24 04:1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国家出手整治,校外培训热这次能真降温吗

  今日关注

  针对校外培训,又一份重磅文件出台。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系统性文件。

  今年2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启动。23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截至8月20日,全国已摸排培训机构38.2万家,其中发现问题25.9万家,按照边摸排边治理的原则已经整改4.5万家。他强调,今年10月将再次开展全国范围的专项督查,确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

  为培训机构提出底线要求,不准提前学

  校外培训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只是如今校外培训市场鱼龙混杂,一些机构过于强调“应试”,将家长裹挟至培训洪流中,加重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也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

  吕玉刚指出,《意见》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最基本、最系统的政策依据。

  它要求省级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具体标准。但是为了确保最低门槛,它也对各地标准提出了底线要求。

  在场所条件方面,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在师资条件方面,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必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意见》还明确了“先证后照”制度,要求培训机构须经县级教育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再按所属类型到相关部门申领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之后方能开展培训。

  在具体的培训内容方面,《意见》强调,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学科类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

  需多部门联合执法,也欢迎社会监督举报

  虽然三令五申不得“提前学”“超纲学”,但在这个暑假,不少培训机构仍以“提前学”为卖点招揽学生。

  吕玉刚坦言,这说明专项治理工作还在进行时。他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是“摸排”,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治理。“我们会特别注意超前培训的问题。”

  为了不让家长担忧学校开展高起点教学,《意见》中也指出,要坚决查处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综合治理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基层创造性实施,更需要政府及时制定相配套的规范加以指导。“长效治理阶段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如何做到依法依规,二是怎么执行。”冯洪荣指出,教育部门本身的执法力量并不健全,所以需要充分发挥横向联合执法的作用,形成执法合力。

  对此,吕玉刚也表示,要有联合执法的体制机制,今后每年还要定期开展一到两次对培训机构的联合执法检查。“我们平时也会加强信息披露——培训机构开了什么班,招什么样的学生,老师是否具备教师资格,都要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有堵有疏,鼓励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培训机构管住了,培训需求怎么满足?《意见》也专门提到,中小学要做好课后服务,努力开辟多种适宜的途径,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

  《意见》指出,各地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学校可为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辅导。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如果在学校接受课后服务,孩子的培训成本会大幅下降。而且,学校设施齐全,学生课后活动的类型能更加多样。“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家长非常欢迎学校提供课后服务。”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上海从2017年开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更多孩子开始利用课余时间从事体育运动,开展艺术学习,单纯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明显减少。“我们希望培训热降温后,孩子和父母可以在周末度过难得的亲子时光,而不是在各个培训班之间奔波。”

  (科技日报北京8月23日电)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