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成都一中学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每位家长都要“持证上岗”

发稿时间:2017-12-12 10:58: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今天,孩子收到了‘入学通知书’,我也领到了‘家长合格证书’,这张证书,承载着我和孩子共同的奋进历程。”近日,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一位毕业年级家长拿到“家长合格证书”后,喜极而泣。

  该校的家庭教育特色工作“五个一”智慧家长工程,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的“十佳”优秀案例。“家庭教育是教育面对的一个永恒话题,只有田肥苗才壮,土沃林才茂。”文翁实验中学校长郑志军说。

  制定规范:家长需拿到“合格证”

  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全校1000多名学生家长,60%为外来务工人员,40%为当地失地农民,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3%,高中以上学历不到10%。

  校长郑志军表示,在2013年,学校遭遇发展困境,教学质量和学校办学社会满意度长期低位徘徊,要想绝地重生,就必须改革。学校意识到,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是阻碍学生成长的重要因素。

  于是,学校开始启动“在参与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课题研究,用最简洁、最容易做到的“五个一”,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

  一学年至少读一本家庭教育类书籍,制定一份家规家训,至少交一本家长课堂笔记,至少参与一次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至少有一次有效的亲子交流。完成必修课后,家长可以领到一张“家长合格证书”。

  “不是想给家长压力,而是给家庭教育一个规范的轨道。”德育处主任胡倩说,发合格证的目的是希望家长有一个盼头。“能不能拿到合格证,孩子们最在意,会迫使家长去坚持执行。”

  为了适应不同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素养的差异性,挖掘家长提升潜力,学校在“合格家长”的基础上提出了“合格家长”“优秀家长”“卓越家长”不同的“五个一”指标,鼓励家长梯级成长,每学年为不同等级的家长颁发证书。

  带动家长:在参与中提升素养

  在通过“五个一”工程初步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基础上,学校还为一大批从“五个一”走出来的优秀家长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提升通道:“桐道·同行”平台让家长自由表达家庭教育思想,家长参与编订《学生假期生活指南》,参与学校家庭教育实践工作,有效帮助家长找到方法管理学生散漫、无序的假期生活。

  同时,成都市青羊区家庭教育专家定期送讲座到校,带来科学的育儿理论和典型案例,对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提升作用相当明显。

  “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讲座结束后,还有家长留下来主动帮忙整理座椅。”郑志军表示,如果说“五个一”工程是帮助家长“齐步走”,那该校设立的家庭教育研发指导中心,则是关注到每个家庭的差异性,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

  周旭光是一位进城务工父亲,当他把女儿从仪陇县老家学校转到这里,很惊喜能遇到一所有措施有方向地引领家长前进的学校。有一次,女儿因为考得不理想而情绪低落,周旭光却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安慰女儿。

  第二天,他找到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老师进行了交谈,咨询如何把握和孩子交谈的内容和技巧。回到家,周旭光给女儿讲起《曾子杀猪》和《商鞅南门立木》的故事,从讲故事拉近与女儿的距离。从那以后,他积极参加学校为家长安排的各级各类讲座,“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很多家庭教育的理论和方法”。

  联动社区:教育资源实现深度共享

  为了推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成果,让更多家长受益,学校和文家片区的13个社区联动,建立“家庭教育社区加油站”,在每个社区挂牌、成立加油站工作室。除此之外,学校还在社区展板上进行“家庭教育50问与答”宣传,让更多的家长和市民懂一些家庭教育的知识。

  学校还与周边社区联动,为学生开设免费夏令营。胡倩介绍说,利用社区资源,学生可选择去体验瑜伽、书画天地、生态菜园等实践活动,实践结束后还需要社区盖章。学生每学期可以选4门课,由社区进行课程搭配,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学生参与、了解社会的能力。

  “一个学校好不好,就看教师的娃娃在不在这里上学。”郑志军笑着说,过去,老师的娃娃肯定不会选这个学校,现在都纷纷争着留下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