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听说学弟遭遇欠薪 重庆理工“女汉子”帮忙讨回来

发稿时间:2017-12-12 09: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重庆理工大学“最美志愿者”傅莉鸿跟同学分享她的志愿者故事。

  讨薪是一件艰难的事,很多人遇上都会选择“绕行”。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青协志愿者傅莉鸿,听到学弟被欠薪,陪伴他跑人社局、工商局、法院、警察局……用法律武器捍卫打工者的合法权益。

  前几天,傅莉鸿当选为全校“最美志愿者”。听了她的故事,不少同学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学弟遭遇欠薪 

  她拿起法律武器相助 

  讨薪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遭遇过欠薪的大学生都曾苦不堪言。遇到这样的事,多数人会自认倒霉,他们说讨薪之路既远且阻,不放弃会更费力气。

  傅莉鸿却不这样看,更不会袖手旁观。上学期,一位学弟遭遇了欠薪,傅莉鸿听说后,总想着能不能帮学弟做点什么。

  学弟向傅莉鸿讲述了事情经过。学弟暑假找了份兼职,辛苦工作两个月,兼职的公司却克扣了三分之二的工资,还拒不承认。为了拿回自己应得的工资,学弟去了公安局,也去了人社局,最后选择了起诉。

  听完学弟的讲述,傅莉鸿开始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帮他分析案情。案情很清晰,按照常理,打赢官司是没有问题的。当天下午,和学弟在同一家公司实习的同学告诉他们,工商局鉴定合同上的章是假的,这个重磅的消息直接否认了合同的效力。

  后来,他们查询到,和学弟签合同的人不在这家公司名单中。这时候,大家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预先就设好的圈套。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证明签合同的人就是这个公司的人,也就无法证明合同的效力,那么公司所克扣的钱就无法追回。

  傅莉鸿一度想劝学弟放弃,但回头一想,“如果撤诉了,不给对方一些压力,他们可能会继续欺骗更多的学生”,于是她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继续下去。

  随后的两个多星期,傅莉鸿一下课就陪学弟跑法院,咨询开庭前的准备。在清查证据清单时,他们发现了案件的转机,学弟那份聘用合同的盖章和其他同学的合同盖章不一样,有公章编号。傅莉鸿重新翻阅了合同法,再细致查看了相应的司法解释。在他们共同努力下,列好了完备的证据清单,做好了开庭前的准备。

  开庭那天,法官判他们胜诉。

  初一埋下助人的种子 

  帮助别人自己收获快乐 

  每次帮助别人,傅莉鸿都会收获快乐。她说,在她心里,早已埋下了一颗助人为乐的种子。

  傅莉鸿说,决定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是从初中的一件事开始的。

  傅莉鸿来自万州,每到夏季,万州的暴雨说下就下,没有一点防备。一个夏天的早晨,她一个人走在上学路上,一声雷鸣后,暴雨刷地落了下来,在她打算顶着暴雨往前冲的时候,头顶上的雨突然没了,一抬头,是一个漂亮的姐姐撑着一把不怎么大的雨伞,那个姐姐把她送到了学校。“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也不记得她的长相了,但我记得那把伞遮住雨的瞬间,那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从那以后,我决定要做姐姐那样的人。”傅莉鸿说。

  傅莉鸿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她发现,很多人在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时都不自知。于是她加入了青协,开展普法宣传课程,希望帮更多的人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青协的宗旨就是助人自助。”傅莉鸿说,他们会去社区、敬老院、福利院,“每次帮助别人,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成长。”

  大学三年来,傅莉鸿参加了30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82小时。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