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3地幼师群体调查:压力大收入低 最怕孩子园内出事

发稿时间:2017-12-05 09:05: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幼儿园老师作为孩子们人生中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其教育质量直接关系到儿童的成长及背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幼儿园老师的工作现状如何?针对幼师这一群体,幼儿园园方有无培训、考核、心理疏导等相关制度?幼儿园频繁出事,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有何应对举措?

   近日,人民网记者选取了位于东中西部的3座城市,对当地幼师就业环境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幼师普遍面临工作压力大,薪资待遇低等问题。专家建议,应在薪酬、职业发展等方面给幼师更多保障,加强对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管理和指导,提高其职业幸福感。

幼师:工作压力大回家不想说话 最怕孩子在幼儿园出事

   李丽、赵莹、Alice(均为化名),是本次采访中的3位幼儿园老师,她们分别来自武汉、银川和上海。

   早上7:30到岗,开窗消毒,打扫班里卫生,整理教具。

   8:00到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

   8:30 发早餐。

   9:10 上第一堂课。

   9:30 课间休息,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上洗手间。

   10:00 自由活动,让孩子们喝水,玩玩具。

   10:30 加餐。

   10:40-11:30 户外活动。

   11:30-12:00 午餐。

   12:15-14:30 午休。

   14:30-15:00 整理床铺,给孩子们梳头发。

   15:20 下午餐

   15:30-16:30 上两节课。

   16:30-17:00 吃晚饭。

   17:00-17:30 给孩子们讲故事,等待家长接小朋友回家。

   这是赵莹给记者描述的一天的日程表,算下来,从7:30到17:30,正常工作日平均一天工时是10个小时。“这10个小时,精神高度紧张,尤其户外活动时间,特别担心小朋友会磕到碰到,因为这样要给家长解释好半天。”

   和赵莹一样,已经从教16年的李丽每天最担心的事仍是怕孩子在幼儿园发生危险。据她回忆,之前有个孩子下楼梯摔了一跤把嘴巴磕破了,我们第一时间送去治疗,跟家长联系赔礼道歉,但家长仍然不理解,到幼儿园来闹。当晚一下班,老师和园方领导又一起拎着水果到孩子家中给赔不是。经过多番沟通,才化解了矛盾。

   “经常加班写教案,累了一天回家也不想说话,把耐心都在幼儿园用光了,回家辅导孩子作业完全没耐性。”谈到9岁的儿子,李丽满是愧疚。

   “看看我脸上的痘痘。”年轻的Alice老师指给记者看,“工作压力一大,满脸都是痘,消下去还有痘印。”Alice是上海浦东西区一所私立幼儿园中文老师,在外教上课时,她要配合外教。

   记者了解到,在市区的私立幼儿园,像Alice这样的中文主教老师一个月薪水在6000元左右。“虽然在上海,生活成本很高,收入并不可观,但是我很喜欢当老师,我爱着班里的孩子们。”

   月薪6000元,这是一个看似还能接受的数额,但是这个收入是来自于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的私立幼儿园。而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2016届“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低872元;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低893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