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全球院士点赞中国 现在是海外人才回来的时候

发稿时间:2017-11-09 09:0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朱健康,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他1988年赴美留学,2000年受聘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担任植物科学系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在植物抗旱、耐盐与耐低温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在世界植物科学领域,他是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是毫无争议的学科“领头羊”。2012年,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成立,朱健康通过国家首批“千人计划”被引进回国。

  目前,他是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

  记者: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在植物生物学领域的发展情况?

  朱健康:中国有大量的盐碱地,干旱、半干旱地区占据了近半国土面积,所以加强植物抗干旱、耐盐碱、抵御低温高温等方面的研究,对中国来说特别重要。也因为这个原因,中国政府对相关研究比较重视,支持力度很大。有了这些支持,中国在前十几年,特别是最近不到十年的研究进展特别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记者:关于中国的变化,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朱健康:太多了。中国变化太大了,我们感觉有点跟不上。多数变化都是特别好的,比如交通的变化——中国高铁的发展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我有一个高中特别要好的同班同学,从事的就是高铁领域研究,每次看到他我都特别敬佩。这只是一个方面,中国很多方面的发展都特别好。

  记者:这些变化在您的工作中有哪些体现?

  朱健康:从一个学者、研究人员、科学家的角度来说,这几年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以前我们国家相对比较落后,底子比较薄,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方面,个人要想在学术和研究方面有好的发展,一般都需要到国外去留学、训练。但现在已经不一样了,以前出去的留学生和研究人员掌握了技术,取得了一些成就,现在是回来的时候了。现在国家发展这么快,带来很多非常好的机会,大家都在想办法抓住这些机会,使自己的事业发展得更好,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今天的中国,您会选什么?

  朱健康:今天的中国,可以用“高、大、上”来形容。高,中国的城市现代化基础建设做得非常好,高楼大厦林立;大,高铁也好,高速公路也好,还有商场等等,规模体量都很大;上,中国的很多地方都很高端,比如外国朋友到中国来旅游,就很感叹中国的机场要好于世界很多国家甚至美国。

  记者:您如何看中国的国际角色?

  朱健康:中国的角色正在转变的过程中,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世界上的重大问题,以前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内容,如贸易全球化、应对气候变化等,未来可能都需要中国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扮演好国际角色和国家的实力分不开。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很好的政策。现在的人才政策比以前都要好,有了好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人才,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实力更强,担当全球领导者之一的角色就水到渠成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