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用科研为高原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7-10-10 09:3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把生长在山野间的当地特色药用植物蕨麻挪到田间地头,实现人工大面积种植,这是青海民族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李军乔20多年来一直在做的研究。10年前,这项研究开花结果,目前全国人工种植的蕨麻已达到2万亩,年平均产值达数亿元。

  “一亩地产量按300公斤计算,平均每公斤售价60元,刨去成本,仅人工种值一项,一亩地的产值就在1.8万元左右。”李军乔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得益于人工种植研究的成功,青海产的蕨麻开始走俏大江南北。

  这只是青海民族大学以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例子。“近几年来,我们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立足青海发展实际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倡导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青海民族大学校长索端智说。

  为进一步促进科研兴校,今年8月,青海民族大学整合原先的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土地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组建成立“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加挂“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院”。随即,研究院分设的恢复生态学、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保护、土地资源管理、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高原生物适应性及进化等5个专项研究室将立足青海,开展多项研究。

  青海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中华大地天然的生态屏障。这里海拔较高、气温低,大量动植物资源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如何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从机构平台、人才队伍、研究经费等方面加大力度,力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文章、出成果。”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说。

  青海民大教授林鹏程担纲的药学院,是青海民族大学的重要科研部门。“藏医药不仅是某个民族的智慧,更是属于全国、全世界的文化宝藏。可是,大量古籍、古方、古法散落在民间,给它的进一步弘扬带来了很大困难。所以,我们的研究就从藏医药的研发入手。”林鹏程说。

  药学院从2002年成立至今,已整理出版了藏医药学文献古籍专著12部。其中由林鹏程及毛继祖等教授合著的《藏医药基础教程》享誉整个藏医药界,并成为很多高校藏医药学本硕专业课程的指定教材。

  藏医药对于风湿性疾病、妇科病等具有独特疗效,但由于长期疏于整理,大量方剂散落甚至遗失。药学院便从这一点突破,现已研究整理出4500个方剂,有力地补充了藏医药方失传造成的遗憾。

  由林鹏程主持的“藏药传承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青海省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近5年来,该中心共发现青海当地产的藏药材就有1200多种,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星火计划”、青海省科技攻关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特色教材等11部,取得科研成果19项,为青海发展聚集了大量科研人员,使学校成为人才的“蓄水池”。

  大量的科研,不仅使教师们得到了充分发展,也使学生早早地接触到实际的科研工作。研二学生王志波,正在研究一种叫“柳兰”的中药材。“现在已经研究证明柳兰具有抗肿瘤的作用,但究竟是其中哪种成分可抗肿瘤,是我研究的方向。一旦成功,人工提取有效成分、寻找恰当替代品等问题便迎刃而解。”研三学生包婷雯、丁玉分别研究“手掌参”“细果角茴香”两种药材的有效成分和菌基培养,他们已成为所在团队科研工作的新生力量。

  目前,青海民族大学依托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与资源禀赋,已先后建成了“青海特色资源化学研究及开发应用”“新能源应用研究”“藏药物质基础研究及利用”“藏区旅游产业发展研究”等科研创新团队,在藏药传承与创新、蕨麻研究、盐湖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培育形成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记者 王英桂 通讯员 韩翠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