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感人:西宁失明母亲独自照顾脑瘫女儿

发稿时间:2017-09-22 09: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着急,也不知道丽丽怎么样了?”躺在病床上,马顺洪心里记挂着女儿,可是身体还没有好利索也只能干着急。

  当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马顺洪时,她正躺在床上打着点滴,眼角还有淤青,手上有多处结痂的伤口。在志愿者的搀扶下,马顺洪慢慢挪动受伤的双腿坐了起来。

  今年已经63岁的马顺洪原是天津人,多年前跟随父母来到青海并在这里成了家。25年前,马顺洪高龄生下了女儿丽丽。然而新生命带来的喜悦并没有维持多久,孩子在4个多月时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

  “那是自己的孩子啊。”尽管遭受如此打击,但夫妻俩没想过放弃,20年来悉心照顾女儿。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本以为日子就会这样过下去的马顺洪却在2007年前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2011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苦命的家庭,唯一赚钱养家的老伴儿因病去世,留下孤儿寡母艰难度日。

  老伴去世后的日子里,马顺洪每天六点多起床,学着收拾家务、照顾女儿的吃喝拉撒。“害怕,怕照顾不好女儿,以前都是老伴一手包办的。”

  现在的马顺洪能做饭、干家务,无法想象她是怎么在黑暗中摸索着做到这些事情。“没有什么难倒我的,我什么都能干,就连裤腰带都是自己缝的呢。”说到这里,马顺洪撩起衣摆,抽出腰带给记者看。而关于丽丽的事情马顺洪也都是亲力亲为,从不让女儿受委屈。

  志愿者拂晓告诉记者,自马顺洪的老伴去世他们就通过社区知道并关注着这对母女。丽丽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拂晓说:“害怕长期卧床生疮,马顺洪从不给女儿用好心人送去的尿不湿,都是用尿布,然后手洗。”每天马顺洪要洗好几次尿布,每次洗完尿布之后还要凑到鼻前闻一闻确定没有味道。

  拂晓告诉记者。“虽然遇上了这么多事情,但是她特别坚强乐观,每次去看她都给我们唱歌做饭, 带给我们很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们都很感动。”

  远离家乡的马顺洪在青海没有一个亲人,只有老伴一个远房侄女每星期从州县来西宁送点菜、看望他们母女。偶有青海各公益团体的志愿者们来陪马顺洪说个话,拉拉家常,送些生活必需品。

  月初,马顺洪在干活时摔倒在地无法动弹,幸好侄女及时赶到发现了受伤的她。“为了照顾女儿、也因担忧医药费,马顺洪不愿就医,志愿者们只好轮流做饭照顾丽丽,即便是这时候,马顺洪还是坚持自己洗尿布。”

  拂晓说:“后来我们说,只有你身体好起来才能照顾丽丽,她这才答应来医院看病。”9月11日志愿者陪同马顺洪前往青海红十字医院看病,被诊断为左腿骨髋骨折。青海省的多个志愿者团队为马顺洪捐款凑齐了医药费让她接受手术治疗。

  拂晓说,医药费事小最担心马顺洪出院回家以后怎么办。“老人现在行动不便,自己都照顾不好更别说照顾女儿,而且这样的意外不能发生第二次了。”

  现在马顺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女儿一起住到社会福利机构,这样既能照顾女儿,自己也有人照顾。“就是求个安全感,也不怕再出这样的意外,我还是希望自己照顾女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