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黑龙江孝顺女终圆上学梦 带着瘫痪母亲去上学

发稿时间:2017-09-18 08: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一辆救护车静静地开进了位于哈尔滨宾西开发区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学院领导和老师们早已等待多时。车门打开,一位穿着朴素,面容清秀的小姑娘走下车来,随后一位中年妇女被抬下来,小心翼翼地推进了女生宿舍楼的寝室里。小姑娘名叫刘欣如,担架上的妇女是她的母亲孙秀芝,她是带着母亲来求学。

  刘欣如住在松花江农场,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她和哥哥跟着母亲一起生活。虽然成长中缺少父爱,但母亲孙秀芝对兄妹俩一直都很宠爱。孙秀芝生病以前,欣如连刷碗都不会,啥活儿都是母亲干!

  四年前,孙秀芝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和骨股头坏死瘫痪在床,女儿刘欣如从此承担起照顾妈妈的全部责任。以前的欣如基本上什么家务活也不会干,可自从妈妈瘫痪以后,欣如就像变了个人。为了把妈妈照顾好,欣如一直在学习各种家务技能。四年过去了,欣如不仅学会了做面食,还学会了各种修理技能,家里的下水堵了、电闸坏了,她捅咕几下都能修好。有一次,孙秀芝浑身疼得四五天没吃饭,欣如就在妈妈床边守了四五天,每过十分钟,就要为妈妈翻一次身。而且,每天晚上欣如都要为妈妈按摩,助其减轻身上的疼痛。

  但作为母亲,孙秀芝心里非常难受,因为别人家的孩子能够上学,而自己的孩子却只能憋在屋里围着她转。直到有一天,松花江农场社区主任邢光民了解她家的情况后,便将她家定为“帮扶对象”,而帮扶不能只局限于物质资金上,更重要的是应该让欣如继续读书。

  哪所学校能愿意接收刘欣如呢?邢光民思来想去,7月初,他想到了自己的母校——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就冒昧地给院领导写了一封求助信,没想到柳咏芬院长也被这个孩子的故事感动了,希望让欣如到学校学一技之长,并把她作为精准扶贫对象,免去学费和住宿费,还将女生宿舍楼一间寝室腾出来,用于刘欣如和她的母亲居住。

  9月11日,刘欣如来到了农垦科技职业学院上学。在她到来之前,学院早已经为她安排好了住处,宿舍的管理人员也为她们铺上了崭新的被褥……走在校园里,欣如的脸上一直挂着甜甜的笑容。曾以为早就永别了校园,如今还能再拾起书本,简直就像做梦。刘欣如说,对于农场和学院的恩情没法用言语表达,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更好回报大家,而且有一件事永远不会变,那就是做什么都要带着妈妈。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