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83.1%受访者认为海归创业更具优势

发稿时间:2017-09-12 08:44:1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回国。同时,近年来,海归创业创新数量明显提升。在“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扶持下,海归群体成为创业生力军。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1%的受访者认为海归回国创业更具优势。海归青睐的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互联网(60.0%)、电子通信(51.5%)和创新科技(48.8%)。56.7%的受访者希望发挥创新基地和创业平台作用,以帮助海归创业。

  受访者中,26.2%是海归。在出国留学时间段上,大学(69.7%)最多,其他依次为:研究生(27.4%),高中(23.7%),博士(7.4%),初中(5.1%)和小学(1.6%)。

  79.6%受访海归表示身边海归创业或打算创业的多

  “2012年,各种App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很多大学生创业都是从互联网入手的,我也不例外。”80后徐波(化名)5年前从英国留学回来,有感于年轻人交友互联网化的现状,他创办了一个面向高校学生的线上相亲App。

  “我个人比较看好IT、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形势。这两个领域目前在国内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不仅机会多,发展潜力也巨大。”90后闫翰翰目前在美国纽约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是电气自动化,他正在考虑是否以后回国创业。

  民调显示,47.3%的受访者身边海归群体创业或打算创业的多。在受访海归群体中,这一比例则高达79.6%。互联网(60.0%)、电子通信(51.5%)和创新科技(48.8%)是海归青睐的创业领域。其他还有:金融(31.95)、服务业(20.6%)、教育(14.9%)、健体或保健(14.2%),医疗(12.4%)和培训(11.6%)等。

  “目前,在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中有超过5万名留学人员在创业和工作,在园企业超过2.2万家,累计孵化企业超过4万家,培育上市企业超过100家。”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郎靖介绍,得益于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社会对海外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扶持政策、社会氛围、融资环境和人才素质等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宏观环境正在形成,也由此掀起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而海归作为创业大军中综合水平较高的一个群体,有着更为突出的表现”。

  具有国际视角和前瞻视野被认为是海归创业最大优势

  在国外读了两年IT,使徐波不仅具备了较好的编程基础,而且对海外互联网和手机软件发展也有了了解。“当时国内相亲交友网站多,但App不多,针对高校学生的就更少,我们就把目标人群锁定在高校学生了”。

  郎靖介绍,党和国家要求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多项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政策,设立了国家“千人计划”和百余项地方海外人才引进计划,搭建了以留学人员创业园为主体的创业孵化载体,以及各类如“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广州留交会、大连海创周、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等交流、对接的活动平台,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优良的海归创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