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农民工暑期装修教室黑板留言"劝学":只有拼出来的成功

发稿时间:2017-08-28 10:48:1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刘大刚写在黑板上的话。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8月2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河南省实验中学九(10)班班会上,班主任裴亚楠动情地读着黑板上写的一段话。刚过完暑假的孩子们没有了以往开学时的喧闹,教室里安静而严肃。

  短短几句话,为何如此触动这位已有21年教龄的语文教师?“这首诗是刚刚粉刷完咱们这个教室的一位农民工刘大刚抄写下来的。”裴亚楠向孩子们道出了缘由,“他或许也曾渴望坐在这么好的教室里学习,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所以字里行间透露着遗憾。你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如果这些话是老师或者家长教导我们的,并不会觉得特别。”学生徐畅说,“但当知道这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农民工叔叔留下的,就觉得很震撼,更能理解好好读书的重要性。”

  学生张哲铖在日记中写道:“农民工叔叔的话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明白了只有努力奋斗,学好文化知识,才有可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我一定会将这段话牢记心间,让它在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时刻激励我,成为助我成功的阶梯。”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原本不在计划内。“8月23日下午,裴亚楠老师在布置教室时看到这段话,拍下来发给我们。”该校九年级年级主任黄德怀说,8月24日一早的全校班主任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原本定下的“升学意识、毕业意识”教育改为“理想与情怀”教育,纷纷将刘大刚的留言抄到各自教室的黑板上。“升学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站,我们希望借这位农民工的‘留言’,让孩子们能够真正认识到读书和理想对于人一生的意义。”黄德怀说。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通过微信朋友圈的传播后立刻火了。“孩子们应当在最美好的年华做最有价值的事,这首饱含感情的诗,我会要求孩子背下来。”一位家长在给老师的留言里说。与此同时,这段话的抄写者刘大刚获得无数网友点赞。对于这一切,刘大刚表示“出乎意料”。

  原来,暑假期间,河南省实验中学组织工人对教室进行粉刷,在九(10)班施工的刘大刚工作之余,在教室黑板上写下他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段话:“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成长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在学校施工时,我感受到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想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好时光,就随手写下来,能对孩子们有用就好。”目前正在郑州另一处工地继续为生活打拼的刘大刚说。

  已经外出务工20多年的刘大刚告诉记者,当初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全国都走遍了,这么多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好好读书。刘大刚说,自己有两个孩子,老大高中没上完就外出打工,老二在老家河南兰考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一直非常努力,希望有一天,他能够靠着自己的志向和恒心闯出一番事业。”刘大刚说。

  (原题为:《一堂不在计划内的“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