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回乡养猪蹚出脱贫路

发稿时间:2017-08-21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对于25岁的韦尚宏来说,他的“回归”并不受家里人待见。作为村里走出的第三个大学生,这个年轻人被寄予厚望: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在大城市扎根,摆脱世代务农的命运。

  韦尚宏的决定却让很多人“失望”。2011年,韦尚宏从广西大学商学院毕业,一年后,他转身做回了“农民”,干脆回家办起了养殖场。

  几年下来,从养殖场发展起来的合作社风生水起,影响力辐射到附近6个村集体、超过360人增收,还让20个贫困户走上脱贫路。仅去年上半年,合作社的净利润就达120万元。

  现在,这个年轻人又带领村民筹建了一家度假山庄。村里不时出现说普通话的陌生人,越来越多挂着外地牌照的汽车行驶在通往山村的水泥路上。

  然而,6年前,这个村庄远没有现在这么“风光”。

  韦尚宏的家乡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云贵高原边缘的东兰县。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这里超过65%的山地面积,鲜有大块平地,无法进行大规模农业生产。崎岖的山地也使交通发展受阻。他所在的东兰镇委荣村,直到2012年才有第一条水泥路。

  广东发达的制造业吸引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去打工。留在村里的人种植玉米和水稻糊口,“有饭吃就得了”。每逢假期回家,家乡的贫穷落后与城市的先进发达所形成的强烈对比,都会让韦尚宏产生极大的落差。年轻的他暗下决心:“要为家乡做点事情。”

  在2011年一次回乡探亲的饭桌上,他向村民们提出了开办养殖场的想法。“家里千辛万苦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哪能回来养猪?”韦尚宏的父亲最先投了反对票。

  但黑山猪高涨的价格吸引了韦尚宏和村民们。大家把经营的希望寄托在读过书、去过大城市的韦尚宏身上。这个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被众人推举为委荣村养殖场的场长。

  大学生韦尚宏回乡创业,在村民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实上,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从韦尚宏回乡的那一年起,全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总量增速开始回落。隔壁乡镇有人琢磨回乡养鸡,但是因为产品打不开销路导致资金紧张,最后以失败告终,不得不再次外出务工。

  不过,对于大学学市场营销专业的韦尚宏来说,拓展销路“没那么难”。

  东兰县的黑山猪,肉质嫩滑而富有弹性,却苦于“藏在深山无人知”。韦尚宏想到了课堂上的营销“妙计”,他打算通过宣传推广主动“走出去”。

  在第一批黑山猪即将出栏的前3个月,他坐着绿皮火车和长途车跑遍了广西河池、柳州和南宁的各大特色农产品销售点。“3个月里,没有几天是睡在东兰的。”最多的时候,韦尚宏一天拜访了12家商户。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