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国内私立幼儿园收费高引关注 盘点各国幼儿园如何收费

发稿时间:2017-08-20 09: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学期的招生伴随着暑期的结束即将拉开帷幕,幼儿园等教育行业的话题也火热了起来。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幼儿园、社会培训等教育行业价费问题比较受关注。其中,关注最多的私立幼儿园的收费问题占七成以上。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进入暑期后,幼儿园、社会培训等教育行业价费问题较受关注。平台数据显示,幼儿园,其中七成以上为私立幼儿园的收费问题成为了民众投诉举报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乱收费、收费过高、收取空调费、收取留位费等。各类社会培训机构的退费问题反映比较突出。

  目前私立幼儿园收费问题主要集中在收费过高、乱收费,比如收取空调费、收取留位费等方面给家长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与此同时,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和安全并没有因为高昂的价格得到保障。

  把目光转向海外,看看国外幼儿园都是怎么收费的。首先看美国。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表示美国的学前教育收费标准,完全取决于所在州的财政状况。美国的幼儿园有政府资助与私人两种。

  在美国学前的幼稚园从质量到数量都基本上取决于所在州的财务状况以及所在区域的民众收入。因为美国从政府到社会对儿童待遇要求都非常高,所以州政府的资金往往有一大部分会来支付一半的学校的费用,或者只提供半天的服务经费。对于家长来说,收入水平较低的到一定程度也能够得到政府的费用优惠。各个州与各个地区的费用有所不同,例如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2011年-2012年一学年的全天日托费用为2370美元,可以一次付清,也可以分十次支付。而亚利桑那州全年是1800美元,也就是每天七小时的托管费用,平均每天十美元,而州政府就要为此承担相当大的负担,校方也往往会亏损,所以如果州政府财务吃紧,校方就向家长增加费用或者干脆关门。当然不靠着政府资助的民间幼稚园在美国也存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富人或者慈善机构捐赠,高端消费阶层的贵族私人学校也是美国幼稚园另外一种存在方式。

  再看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部分家长不会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因为幼儿园费用太高,普通家庭承受不起。

  澳大利亚的家长可未必会把孩子放进幼儿园,就算是入读幼儿园的孩子也往往不是周一到周五天天来,而是每周固定去幼儿园两三天,剩下的日子往往由家长在家里带着。之所以不是让孩子天天去幼儿园上学,一方面因为有些家长希望能够在家里边教几天孩子,同时可以和孩子多相处一会儿。另外一方面原因是在澳大利亚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价格让有些家长吃不消。由于澳大利亚有严格的教师孩子比例规定,在0-2岁的时候,四个孩子就要有一个专门的老师看着,2-3岁的时候是五个孩子,而3-5岁的时候允许八个孩子配一个老师,由于这种超高的孩子老师比例,导致幼儿园的成本居高不下,价格自然也就下不来了。在悉尼,中档次的幼儿园收费差不多在近100块澳币一天,相当于650元人民币一天。如果孩子要全年全日制上幼儿园,价格差不多要达到人民币15-20万一年。虽然政府会通过发放福利补贴的形式提供部分经费,但是剩下的费用仍然让很多的澳洲家长头痛不已。

  最后看日本。日本的幼儿园按年龄分成两种学前教育模式,托儿所和幼儿园。而有意思的是,日本的公立幼儿园根据家庭收入来收费,有钱的多交,没钱的少交。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表示,即便对于收入高的家庭而言,幼儿园费用也不算很高。

  日本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和看护有两个不同的政府机构负责管理,一是厚生劳动省,管理从零岁到六岁入托的儿童福利设施托儿所;另一个是和小学中学大学一样归文部科学省管理的,从三岁开始上幼儿园。托儿所和幼儿园都有私立和公立之分,公立的比较少,所以想进公立是要经过抽签和排队的。公立的学费是按照家庭收入来计算,收入非常低的家庭几乎不用负担学费,收入高的家庭所交的学费就和私立的园费差不多。比如私立的幼儿园一般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学费和饭费等是3万日元左右,相当于2000人民币,如果要延长时间还要另外交费,一个小时是十几元人民币。和托儿所相比,幼儿园更像幼儿学校,但是都没有什么学业。孩子们在幼儿园里主要是锻炼身体,和小朋友们友好相处,做各种手工,熟悉自然。幼儿园的体育课强度非常大,比如跳山羊,需要两个孩子趴在山羊上锻炼跳和趴在上面的孩子的胆量,高度让成人们都不免担心,但是孩子们都很踊跃的参与。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