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被英美五所名校全奖录取直接攻读博士,这位本科毕业生很霸气

发稿时间:2017-08-18 10:37: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年初,复旦管院2017届财务金融系本科毕业生卢恒珩收获了来自美国斯坦福、普林斯顿、耶鲁、纽约大学商学院、英国伦敦政经等学校的全奖博士录取,打破了这些学校经济博士项目至少六年以来对复旦大学本科生零录取的记录。

  从自然科学试验班到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从社会实践到科研活动,从复旦大学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卢恒珩不断尝试、不断选择,终于找到心中所爱——经济学研究科研。科研项目与海外交流是帮助她打开名校大门的敲门砖,今后,她的科研之路还将继续着。

科研灵感,来自实践

  卢恒珩第一个科研项目念头的萌发,源于一次与农民工子女的互助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她接触到了农民工这个无处不在又极易被人忽视的群体。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中国GDP的半边天,却没有得到同等的尊重与回报。基于此,她申报了《在沪农民工的消费脆弱性研究》科创项目,在复旦管院市场营销系褚荣伟副教授的指导下,对这个群体进行了较为深入和严谨的探究,完成了长达13万字的访谈稿。

  在初次品尝到科研乐趣的同时,她结合自己的兴趣对自己的科研方向再次进行了调整——由做质性的访谈改为做量性的研究,通过模型建构、实验论证、数据分析等去探索社会真正的运行机制,针对社会问题找寻有效的解决方案。

  2015年秋季学期,卢恒珩作为国际交换生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在此期间,她获得了四门专业课A+的成绩,并旁听了经济学院开设的高级微观经济学与博弈论两门博士生课程。因在课程中表现优异,她获得了在博弈论拍卖理论奠基人之一的John G. Riley教授指导下进行独立暑期科研《顺序设计对拍卖-抽签混合分配机制表现的影响》的机会。有感于上海市车牌拍卖制度的低效性,她提出了混合分配机制,采用抽签与拍卖结合的方法,并比较了通过不同顺序混合两种机制的优劣,为政府部门解决公共配给私人物品的分配问题提出方案。该独立课题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叉学科学者项目(CSST)评为杰出科研项目,并受邀在大会闭幕式上进行成果展示。

  她与Rodrigo Pinto教授合作撰写的课题《对巴西总统选举结果造假的可能性分析》的灵感则来自2016年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事件。该弹劾事件让其对2014年总统连任选举结果的可靠性产生了质疑。他们利用Benford Law结合时间序列分析,创造性地构建了一种新型数据造假的检验方法,推断出上一届的巴西总统选举经历了具有统计学意义上显著的造假过程。

  在美国交流时,美国学者清晰的研究思路、对科研强烈的热爱以及浓郁的科研氛围深深地感染了卢恒珩,另一方面,她认为,相对于从事投行朝九晚五的工作,她更愿意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科研事业中。并且从初次尝试科研起一直得到的正反馈,也给了她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回国以后,卢恒珩也进行了多个科研项目。她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玲芳副教授合作的产业经济课题研究了北京单双号限行对滴滴司机行为的影响;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系荣康教授合写的信贷配给课题,重新评估了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对信贷配现象产生的解释能力。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