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港青“北漂”:与大时代携手同行(港澳在线)

发稿时间:2017-08-17 09:04:2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两地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香港中学生利用暑期走进内地。7月28日,香港120所中学的120名高中学生,来到陕西西安交通大学,开展香港“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走进西安交大体验高新科技创新和发展主题活动。

  图为来自香港的中学生正在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参观机器人。

  7月下旬的一个周末中午,北京国贸附近的某个咖啡馆正进行着一场名为“从狮子山到长城”的沙龙。5位“北漂”多年的资深香港青年,与60名在京实习的香港大学生热烈互动,分享他们的“北漂心得”。

  “来北京快一个月了,大家有什么感觉?”受邀参加沙龙的徐天成开场的这一问,已经颇有地主风范。面对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徐天成有问必答,侃侃而谈。最近这些年,像这样的分享会,他一年要参加好几场。“毕竟在他们看来,咱算是‘北京人儿’了。”徐天成的普通话已经相当标准,带着些许京腔。

  “老北京”里安新家

  “不知不觉的,就成了这个城市的一部分,甚至回香港待久了会很想回来。”2006年就已到北京工作的徐天成抬头一算,已经是第十一个年头了。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徐天成的家人都在香港,但2009年被调派到香港工作半年,却让他有些恍惚,“总觉得北京才是家,香港只是被调派的地方。”

  初来乍到,百般不适,光是秋天的干燥和春天的柳絮就让徐天成吃了不少苦头。“好在那时每天都有新发现,有这种新鲜感,也不会觉得太辛苦。”如今,乍见之欢已变成细水长流的爱,如果有新来的香港朋友觉得北京不错,徐天成会非常高兴,仿佛为自己的家人长了脸;如果说不喜欢,他总想找到原因,帮他们安顿下来,希望他们有所改观。

  “80后”的曹肇棆从香港来京也有9年了,3年前还在北京创立了“CBD迷你仓”,有了自己的事业。比徐天成幸运的是,曹肇棆的家人也生活在北京,虽然2008年初到北京也面临种种生活细节还有语言上的困难,但在家人的帮助下不到半年就完全适应了。而今虽然事业繁忙,他仍然坚持定期去日坛公园练形意拳,或者抽空和太太去三里屯寻觅美食。“北京很大,很包容,选择也多。”曹肇棆认为,来自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在北京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