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天气炎热难挡考研热情 火热背后藏问题

发稿时间:2017-08-15 08:58:00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暑期,关于超前教育、中小学生补课等报道在手机新闻客户端频频刷屏,成为社会焦点。然而,在补课、培训市场,还有一大“业务”被大家暂时忽略,那就是考研培训。随着参加考研人数不断增加,考研培训的热度丝毫不输中小学生的各类补习班。当然,考研培训市场在火爆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乱象。

  尽管暑期天气炎热,但是仍然无法阻挡学子们考研的热情,上考研班已经成为暑期一道风景。

  不过,《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考研班火热背后却暗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

  培训机构授课承诺难以兑现

  刚刚从四川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的林郁筝,目前仍在备考,准备参加明年的研究生考试,她的目标是中山大学经济学专业。

  林郁筝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曾报名参加一个考研培训班,因而了解考研培训班的一些内幕。

  2015年年底,林郁筝购买了成都某考研培训机构的政治英语大班,花了2030元。培训机构承诺课程时间为2016年3月至当年12月初,保证每周末都有课时。

  “当时报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有个好朋友在这个考研培训机构做兼职代理,他当时拉人报名去听免费讲座。我们去听免费讲座时,被要求留下联系方式。之后,这个考研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就经常给我打电话,提供一些选择报考学校专业及复习方面的建议,同时渲染考研有多难,强调报培训班的好处,我因此知道了这个考研培训机构。二是因为这个考研培训机构有一位辅导政治的老师很厉害,我只想报政治这一个科目,学点答题技巧押押题,不想报其他科目。但是,考研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单独报政治班的,只有政治英语一起报的班,一个班五六十人,原价2180元,‘双12’有优惠,只要2030元。销售经办人就是我那个同学。”林郁筝说。

  然而,培训事实并非当初宣传的那样。从2016年3月到4月,林郁筝报名的考研培训机构只上过3次课。当年清明节后,培训机构连续两个月都没有通知上课。“其实,3月份到4月份的那3次也并非正式上课,而是培训机构没有招满学生,就把已经招到的学生拉来和没有报名的学生一起试听,给试听课营造‘人很多’的假象。”林郁筝说。

  “上政治课时,来的也不是之前说的有名的老师。培训机构的人说,那位老师要等到暑期才来上课,而且上课时间只有一两天。”林郁筝说。

  由于一直没有通知上课,林郁筝萌生了退出培训班的想法。

  “我找了之前帮我购买培训课程的那个同学,但是他已经不在那家考研培训机构做代理了。他告诉我,他曾经帮很多朋友购买这个培训机构的课程,结果不少人都觉得培训课程并不好,而且很长时间不上课,想退又退不了,这些朋友最后都跟他闹掰了,他自己也觉得没意思就不干了。他让我直接找考研培训机构的老师,看能不能退掉或者转卖。”林郁筝说。

  林郁筝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她就预感可能退不掉,但想到自己花了那么多钱,她还是决定试一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