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校体育场馆缘何开放那么少

发稿时间:2017-08-09 09:0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学校体育场馆缘何开放那么少

  篮球爱好者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打篮球。鞠洋摄/光明图片

  暑假过半,已经立秋,户外锻炼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家住北京市安化楼社区的林女士每周都会抽出两个晚上去北京市汇文中学打羽毛球,看着学校空荡荡的操场她总觉得可惜:“如果学校操场能开放,平时周围小区的居民就不用沿着马路散步了。”

  林女士的惋惜并非个例,操场野草纵横、孩子无处锻炼、居民望而兴叹的暑期也不罕见。今年2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半年过去了,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进行得如何,实践中暴露了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1、校园安全是中小学的主要顾虑

  篮球场寒暑假、法定节假日9:00至16:00开放。按照“首都之窗”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查询的指示,记者找到了北京市体育馆路小学。“从来没有开放过,因为学校的安全是第一位的,除非是共建单位办活动,别的我们都不接待。”校办负责人说。

  《意见》指出,学校室外场地设施,如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要先行开放。但记者发现,操场开放的难度并不亚于室内场馆。北京市汇文中学副校长付树平告诉记者,选择不开放操场是出于安全管理的考量。“中小学操场面积大,校外人员进入后,很难和学生分开。另外,像踢足球、打篮球的人,一旦发生争端,学校也很难抽出人手去解决。室内的羽毛球馆、游泳馆场地固定,管理难度比较低。”

  如何确保学生的安全呢?在北京市前门小学,记者看到,一道铁丝网将教学区与操场隔开,形成一个独立的空间。而北京市一七一中学的做法则是为校外的锻炼人群单独开辟一个小门。“每天晚上六点半以后,学校大楼的东侧就封闭了,西门开辟一个专用通道。下班之后,西侧的电梯只能通到八楼的体育馆和负三层的游泳池,楼道全部锁上,这样,相对实现了校外人员的隔离。”一七一中学副校长罗红燕说。

  罗红燕也坦言,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并非说开就开得起来,需要一整套的制度设计和安全措施。“之前有媒体说我们附属的青年湖校区不开放,但开放是需要一定场地条件的,尤其是小学生,在没有防范措施的情况下,还是不建议开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