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插上梦想的翅膀,让孩子看见“未来”

发稿时间:2017-08-04 08:47:37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张骏

  校舍是新的,操场也很平整,上学是免费的,可总有学生缺课。为防止学生逃跑,老师让学生住校,锁上门,半夜睡操场看着。

  十几年前在四川甘孜马尔康看到的这一幕,至今在潘江雪脑海里浮现。那里的校长告诉她,每个学期开学,“集结号”要吹两三个月,越是高年级的孩子越不来上学。

  这让潘江雪反思,自己掏钱资助贫困孩子上学,但显然钱不能解决人的成长问题。关键在于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上学。

  “要让这些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看到未来。”这个认识,成为潘江雪生活的转折点。在一系列调查后,2007年,潘江雪从金融高管岗位上“裸辞”,创立了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至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专职公益生涯。

  北京出生、长大的潘江雪,当过香港招商证券董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教育网站总监。她当时有一股冲动,要带给这些孩子城里的好东西,比如一间明亮色彩的教室、桌椅,有书、动画片、投影仪、电脑和互联网。通过这个教室,让孩子们有兴趣留在学校,也给他们打开一扇拥抱现代生活的窗户。

  2008年3月18日,坐落在马尔康的第一间“梦想中心”开业。截至目前,“梦想中心”在全国各地已有2700多家。

  偶然机会,潘江雪认识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允漷。崔允漷看了当时的梦想中心,有点遗憾:“这么好的东西如果只是用来开放图书,自由阅读,有点浪费了。”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开始为“真爱梦想”量身定制“梦想课程”,让学生们了解远方的城市,从乡村到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城市,告诉学生研究方法,告诉他们怎样做计划,教他们学习交通规则,学习淘宝课程。老师则离开家乡到城市参加培训,通过类似微博平台的“梦想盒子”,上传文字、视频等反馈,相互交流,并获得“梦想银行”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成培训、旅游、实物或奖金。

  在贵州一所学校的梦想课堂上,学生们探讨有了钱怎么花。“如果我有1000万元,我要买100辆公交车,请100个驾驶员。”孩子流着泪说出自己的梦想。偏远地区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的心愿之一就是去父母工作的地方团聚。于是有了《去远方》的梦想课程。孩子们分成小组,做一个预算为1万元的7天旅行计划,从全国选出7个小组,让他们能真正走出去。

  2014年春天,潘江雪和“真爱梦想”的伙伴们再回马尔康。再次坐在马尔康的梦想课堂里,看到孩子们不仅可以用废旧材料制作服装,迈着模特步展示自己的作品,还争相代表小组观点进行辩论……她的眼泪无声地流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