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工作越难找,“李文星”们越容易身陷传销

发稿时间:2017-08-04 08:39: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求职疑陷传销组织蹊跷死亡的事件让社会震惊,“985名校”“找工作”“传销”这几个关键词无疑是焦点。

  许多人以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读过揭露传销术的文章,就会跟传销绝缘。其实,每个普通人都可能坠入传销陷阱。我曾深入传销组织卧底采访,在传销组织中,有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也有身居高位的银行行长、政府官员,更有阅历丰富的生意人、大学教师,在看似离我们很远的组织中,公务员、律师、医生、甚至警察……任何一个常见职业的从业者都可能出现。

  李文星是被一家名为“BOSS直聘”网站上的虚假招聘信息骗到天津市静海区的。在请君入瓮的传销骗局中,谎言邀约是第一步。如今,提起“国家项目”,提起一些传销重灾区的地名,很多人马上就会联想到“传销”而拒绝。但为了把人骗来,传销组织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有以介绍工作为名的,有以邀请朋友旅游或考察投资项目为名的,有假借谈恋爱发展感情骗人上钩的,甚至还有向亲友谎称自己在外地出了车祸、让对方马上带钱过来救急的。总之,不管打着什么样的幌子,把人骗过来是传销洗脑的第一步。

  传销人员之所以骗人骗得理直气壮,是因为传销体系的逻辑中,谎言居然也分“善意”和“恶意”,用“谎言”邀约亲朋好友,是为了不让他们错过发财机会,属于“善意的谎言”。随着互联网普及,这种谎言邀约的方式也从打电话、当面拉劝,发展到利用征婚、求职平台发布虚假信息。求偶、求职等有需求者,很容易落入陷阱。

  任何谎言总有破绽,像骗走李文星的这家“李鬼”软件公司,招聘时仅仅对他进行了电话面试,便要求他两天后去软件园报到。当时,李文星也产生过怀疑,甚至还跟朋友说,“就只有电话面试了一下,我都不知道靠不靠谱,我怕是传销的。”他心里可能也清楚,一家正规公司招聘流程不太可能如此随意。但也许是前期求职受挫压力太大,也许是高薪承诺的诱惑力太强,他最后还是去了天津。

  大部分情况下,戳破谎言并不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核实。在李文星赴天津之前,跟他合租的大学同学曾提议让当地朋友帮忙打听公司情况。即便没有当地朋友,通过114查号,找到公司所在软件园管委会电话咨询一下,也很容易甄别信息真伪,但遗憾的是,每个误入传销的人,都少了质疑和核实这一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