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教育专家朱永新:纸质阅读有助于培养儿童的注意力和思考力

发稿时间:2017-07-31 08: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电子媒介日益发达的今天,要注重儿童的纸质书籍阅读习惯的培养。30日,教育专家、国家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在江苏盐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真正解决“低头族”的问题还是要从小抓起,要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特别是纸质书阅读,纸质阅读有助于培养儿童的注意力和思考力。

  30日,江苏盐城举办全民阅读领读者培训班,该市文化广电、图书出版、教育等行业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教育专家、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作了《阅读的力量》专题讲座。讲课结束后,朱永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关于如何解决时下热点话题“低头族”的问题,朱永新认为,“低头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儿童时期没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像我们不大可能成为‘低头族’,因为已经养成了纸质阅读习惯,这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像吃饭一样的内在生活需要。”

  朱永新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的阅读载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最早也没有纸质书,纸质书之前是竹简,在竹简之前还有结绳记事。未来的电子书在不断和纸质书靠近,现在连翻译的声音也有了,可以在上面做批注了,未来用什么样的载体去阅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他认为,未来很多纸质媒介会被替代,比如词典、工具书,像大不列颠词典已经不出纸质版了,未来的纸质书可能会往工艺、艺术品的方向发展,会个性化的出版,纸质书还会延续很长时间。因为电子书再漂亮也是拿不到实物的,纸质书有它的实体性,有实体性存在。他说:“我看过好多电子书,我看后还会再买一本纸质版放这里,作为自己阅读生活的纪念,同时也可以备查。我认为,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纸质书不会消亡,不会被电子书取代。”

  关于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朱永新建议家长要培养儿童的阅读能力,特别是纸质阅读的能力。他认为,如果儿童一开始不会纸质阅读,一开始就完全靠电脑,靠iPad,靠手机,这样对注意力的培养不利。阅读不是简单的阅读行为,里面有注意力,有思考力,有各种各样的要素,而电子书因为色彩很丰富很鲜艳,变动性很强,流动性很快,这样,孩子的注意力会不集中,很难养成专注的习惯。

  “我一直主张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接触电子书,西方很多中产家庭是不让孩子碰电脑和电视的,家里都没有电视机的,它提醒我们,有远见的人是怎么去教育孩子的。”朱永新说,我们提倡亲子共读,培养孩子阅读的感觉和阅读的兴趣,跟孩子一起来读,潜移默化,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