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近六成受访者称是吓大的 吓唬式教育留下负面影响

发稿时间:2017-07-27 09:21: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老一辈父母的吓唬式教育留下负面影响

  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我是吓大的”

  专家:父母与孩子的互动模式不能落后于成长

   警察在人们的心目中应该是正义而且可以依靠的形象,然而近日的一条消息却让很多人颇为唏嘘。有媒体报道,近日某地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名疑似走失的小女孩。不料民警靠近小女孩准备询问情况时,小女孩竟然哇哇大哭起来:“警察叔叔,我没有做坏事,你别抓我好吗!”随后转身就跑。“别拿警察吓唬孩子!”巡逻民警借此呼吁。

   时下,很多毫无根据的话语成为家长震慑或者是威胁孩子的招数,这种方式往往会造成孩子的童年阴影。父母究竟应该如何使用语言教育和引导孩子?听听专家怎么说——

  现象 老一辈的父母 较爱用吓唬式教育

   在你平时对待孩子的教育中,有没有使用过警察等形象对孩子进行威胁和吓唬?记者为此针对一些家有儿女的家庭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发现,老一辈的父母在教育方式上与新一辈的父母确实存在差异。

   记者一共调查了25个家庭,其中10个家庭的父母较为年长,其中大多数人都坦诚在孩子小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以“不听话叫警察叔叔抓你”为警示语言,教育过孩子。现年45岁的黄女士说,以前带孩子的时候,每当遇到孩子不好好做作业只想玩玩具,或者是吃饭前只吃零食的情况,她就会使用类似的语言力图让孩子听话。市民黎女士则认为,之所以这么吓唬孩子,是因为众所周知警察叔叔是抓坏人的,因此“叫警察抓你走”是暗示孩子不听话就会被归为坏人的行列,这样一来他就自然而然会听话了。

   另一方面,此次调查有15个家庭的父母为80后、90后,这些家长确实较少使用吓唬式的语言教育孩子,他们多采取讲道理、对比其他好的孩子,或者是依靠一些玩具、糖果作为交换条件来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某件事情。

   南宁一所中学的刘校长指出,老一辈的父母、长辈确实有不少人会采用这种方式来震慑孩子。由于那个时期消息流通不发达、接触面小,孩子就比较容易受到震慑,父母亲普遍觉得这种方式效果较好。自然而然的,一些类似警察这样的身份就会被脸谱化和妖魔化。不少基层民警都觉得此举不妥,“去年我就看到一个这样的案例,一个孩子遭到绑架,被困在车里,可是他发现车外有警察经过却不敢呼救。”某派出所民警小刘认为,成人不应为了某种短期的效果,采用不正确的方式误导孩子,这种方式轻则会让孩子形成胆小谨慎的性格,重则可能产生影响终身的消极影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