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职场来了95后 难以适应现实的“硬着陆”

发稿时间:2017-07-26 16:56:4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近半选择不就业,整天想着当网红”、“宁肯吃土创业,绝不委身打工”……在95后忙着吐槽入职焦虑的同时,就业江湖上也流传着诸多95后的各种“传说”。随着95后纷纷踏入职场,他们与80后有什么不一样的就业观、职场观?“95后可以称为有主见、不盲从的理想主义者,不会将就着寻找职位,但现实的‘硬着陆’让很多人难以适应。”一位企业的HR告诉记者。

  故事1

  比来比去 越比越不平衡

  北京土生土长的95后周宁(化名),目前是房山区某街道的社区工作者,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毕业后,她很顺利便找到了一份对口职业,从事组织档案管理工作。不用租房,日常开销不大,工作清闲,对她来说一月3400多块钱的工资“配得上付出”。但最近因为同事突然离职,基层人手不够,她不得不从同事那里接过“人事管理这一摊事”。

  “费力不讨好,我也不是公务员,为什么要管他们的事?”。周宁同事小孙因为考上遴选公务员近期离职,所以原本小孙负责的工资和社保工作就被临时“塞”给了周宁。“他们公务员都不愿意接,工作太琐碎了,上个月小孙因为给老大爷算错了6块钱工资,被大爷追了一个月,我可不想这样。”周宁一脸愁容,像接到一个烫手山芋。

  在被委以重任后,周宁的工作不再清闲,除了有接不完的电话,偶尔还要跑到20公里外办业务,由于不是正式编制,她拿不到交通补助,周六日也没有加班费。

  “社工委要求我们两年之内不能考事业单位或公务员,所以这两年我还走不了。”由于周宁的工作性质和特殊要求,尽管和公务员在同一屋檐下工作,甚至干更多的活也得不到相同的待遇,她也没法现在换工作,这让她很焦虑。

  不过,周宁打算下半年结婚,婚后将换一个社区接着干。“钱多事少离家近”是周宁未来的职业规划,一旦有更好的机会,她随时准备离职。

  故事2

  算来算去 理想暂放一边

  小段(化名)毕业于二线城市的普通大学计算机专业,还没毕业就只身来到北京闯荡,跌跌撞撞终于在社科院某事业单位安顿下来,从事程序员助理工作。从三月份实习算起,到现在有四个月的时间了。他坦言,这份工作很体面,“合作方的项目经验丰富,许多项目也是一些规模不大的互联网公司难以企及的,成长很快”。但工资待遇直接影响了他的生活水平。

  “入不敷出,拆了东墙补西墙吧!”这是同事小韩对这位“奇葩”同事的印象。作为95后,小段的财富安全感相较于85后、90后更高,对生活的品质要求也不低。但5000块钱的工资,租房就要用掉四分之一,除此之外,穿衣、朋友聚餐、夜店生活占据了小段大部分开销。都说“85后存钱,90后不存钱,95后借钱花”,在小段身上比较明显。同事小韩揭了小段一个老底:“大家充个饭卡钱给他,他就先交电话费了,然后回头有钱再补卡里。”

  “早起加班,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周末偶尔不休,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小段自己也觉得委屈。作为职场新人,工资待遇虽然低,但要学的技术、单位业务、人际关系哪样都没少,不同程度分割着自己的精力。在毕业前他曾上过一个职业规划班,现在想想,理想就只能搁在一边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