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实习生频坐冷板凳 职场礼仪和表现自己如何权衡

发稿时间:2017-07-21 08:36:00 来源: 长沙晚报 中国青年网

  “办公室新来一实习生,真是‘社会我大姐,不把自己当实习’,找老同事借充电器,‘诶,你有充电器吗’,叫声‘老师’很难吗?回家跟崽一定要提示,进入职场,有没有能力在其次,首先要讲礼貌。”暑假来临,办公室各类实习生出没,实习话题成为职场大热门,近日刘女士吐槽实习生缺失礼貌的这则朋友圈,成了留言热门。人力资源专家表示,95后进入职场,职场礼仪其实是基本的沟通规则。

  故事 “熊孩子”不讲礼仪失掉职场机会

  “我们市场部新来了一个‘小海归’,实习三个月,若合适可以转正。可是不到一个月就相看两厌,走人了。”长沙市一留学机构主管孙妍梅告诉记者,除了其他不匹配问题,最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小海归”的礼貌问题,“比如喊人的时候她都是直呼其名。”孙妍梅表示,在海外直呼其名很正常,本来无可厚非,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有英文名,直呼英文名大家也都顺理成章,没那么多计较,但是她偏要直呼中文名,连“老师”也懒得加,这就让人不舒服了。做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跟人打交道,如果一见面就让人心生不爽,这就等于“自绝于机会”。

  “年轻的时候太不懂事,总是要吃点亏的。”目前正在创业的奶茶小店CEO郑薇薇从被管理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让她对职场礼仪有了新的认识。“我那时候在一家设计院跟着一位老师实习,自己时间观念不太强,有时候迟到早退比较散漫,慢慢的就被老师冷处理了。”郑薇薇说的“冷处理”,就是实习老师基本不吩咐她做事,出门做项目也不带她,“我每天基本上就坐在办公室看手机啃手指,完全是浪费时间。你不尊重对方还有求于对方,你觉得可能如愿吗?”

  教训 注重能力培养忽视礼仪教育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646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49%受访者选择在暑假参加实习、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45.82%受访者给自己安排的休息时间不足10天。求职竞争越来越激烈,实习成了校园人向职场人角色转变的必经之路。

  怕不能爬到这个社会的顶端,每个家庭都在拼命修炼孩子的竞争力,而最核心的“礼仪教育”却经常被忽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学教授黄志坚将90后性格养成的环境概括为“出身于独生,生活于市场,长成于网络”。他认为,90后自幼成长在4对1或6对1的家庭环境中,有着比较优裕的生活条件,生活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了家庭与社会的给予,容易忽视和别人的沟通与交流,淡漠对他人、对社会的关心和责任。因此,往往是“性格独立有余,生活独立不足,精神的断乳提前,生活的断乳滞后”。

  “有个朋友是音乐老师,她初到珠海那年,在一私立学校实习,一起入职的有四个音乐老师,但只能留三个人。她的琴是拉得最棒的,她的歌是唱得最好的,三个月后,她却是唯一被淘汰的人,她觉得比窦娥还冤。后来,人力资源经理请她喝咖啡,才告诉她这个小秘密:学校辞退你,不是因为你不优秀,而是因为你不懂礼貌。”——这是作者邓艳萍在《没有人会告诉你,你家孩子不懂礼貌》里讲述的一个故事,她想告诉家长的是“如果不懂礼貌,你的人生将不会及格”。

  提醒 讲礼仪并非油滑和牺牲个性

  “每天早上最少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上班不迟到,少请假;在任何地方,碰到同事、熟人都要主动打招呼,要诚恳;进入办公室应主动整理卫生,即使有专职清洁工,自己的办公桌也要自己清理。这一切都应在上班时间正式开始前完成;早餐应在办公室之外的地方、上班开始前的时间里完成。”刚进入长沙一中职学校任职的研究生陈李洋,打开笔记本,给记者看这段话,他说这是妈妈特意保存在他桌面的入职箴言,她希望靠着这个宝典,帮他从三个月的实习期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习惯。

  豆瓣里“来来来,求给实习生一些建议和提醒”,回复帖里关于礼貌的提醒占了一大半。

  李灿在芙蓉区一家文化公司工作做人力资源主管多年,每年都会接待一批批的实习生。“我们公司把实习生当作种子选手考察,一般每一批都会有几个表现优异的学生留下来成为员工。”她表示,职场礼仪问题,整体上来说不会真正影响到去留,“比如说像我们这种比较注重创意和能力的公司,如果你确实有才华,缺失一点礼貌,我们会适度容忍。”但是李灿也表示,有没有礼貌,能不能跟同事友善相处,却是影响工作是否顺利开展以及自己能否在公司快速成长的最重要因素。

  在李灿看来,所谓职场礼仪也并非油滑,“有的实习生过于讨好,谦逊到谦卑,其实并不是单位希望看到的。”李灿说,有的实习生矫枉过正,为了跟老同事搞好关系获得好评,请吃送礼之类的,过于世俗,反而引人反感。

  实习期间就要压抑着夹着尾巴做人?李灿表示,实习单位更希望能看出实习生的个性和创新力,表现和展示自己跟职场礼仪没任何冲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