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2017毕业季 “最后一课”看大学精神

发稿时间:2017-07-19 09:48: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高校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重要的时刻,象征着告别大学、步入社会。

  在这场不可或缺的人生仪式中,校长致辞历来都是“精彩大戏”。校长们的演讲或庄严肃穆,或轻松诙谐,或引经据典,或即物起兴……这都是一所高校大学精神的“灼灼闪光”。2017年毕业季,大学校长们的毕业致辞,又为毕业生们上了怎样的“最后一课”?

  演讲主题

  家国情怀与大学精神

  情怀成为今年毕业季高校校长演讲的最大热词。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演讲主题为《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情怀》,他说:“少一些浮躁,沉下心去,脚踏实地,执着向前。少一些浮躁,抵御住人生道路上的各种诱惑,保持心中的那份静气。一个有情怀的人,会追求高雅的志趣,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保持自己的心境,注重心灵的感受。美好的个人情怀会让你收获丰富而有质感的人生,但我更欣赏的是那种跳出自我的高尚的社会情怀。我希望你们不仅仅局限于追求个体生命的浪漫和愉悦,更能成为一个具有社会情怀的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家国情怀是一种精神追求,强烈的忧患意识、以民族大义为念、以人民社稷为重,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北宋大儒张载曾有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胸怀天下,心系百姓,这是何等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刘伟强调,“作为人民大学的毕业生,作为陕公精神的传承者,同学们要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这个校名沉甸甸的分量,它凝聚着国家的嘱托和人民的诉求。”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的演讲主题为《涵养家国情怀 坚守天大品格》,他说:“‘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他强调:“家国情怀是立身养德的坚守,是立志报国的追求,是胸怀天下的担当。”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的演讲主题为《勇担使命,引领未来》,“复旦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地方。高层次人才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使命感会使你志向高远、格局开阔,会使你意志坚定、心无旁骛,会使你敢于担责、积极进取。也是你们将来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克服困难、奋勇向前的动力源泉。希望同学们能以高度的使命感面对自己的人生,在使命感的指引下不断完善自我,砥砺前行。”

  在今年的毕业演讲中,也有很多校长开始将自己对本校精神的理解,传递给毕业生。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通过一系列校友的成功例子,说明“这种勇立潮头、不负使命的境界和担当,已完全融入大工人的血脉,成为大工人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据此,他嘱托学子们“大工人应立大志向,永远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大工人应有大毅力,永远保有坚韧不拔之志。大工人应有大气量,永远保持优秀的品质。”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通过描述三幅优秀北理工人的画像,进一步阐述北理工人应有的精神风貌“无所畏惧、有胆有识”“默默无闻、传承使命的追梦人”“不论你们在什么样的岗位工作,都请牢记‘北理工人’身上的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