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人大毕业生带娃拍毕业照引议 人生赢家水到渠成?

发稿时间:2017-07-14 08:52: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人家“边读大学边结婚”与你无关

   婚姻关系本身就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关系,不可能完全纯粹,也不能不谨慎对待。

   ----------------------------------------------

   日前,一则人大毕业生带娃拍毕业照的消息火爆网络。据中国青年报社社调中心数据显示,52.2%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27.9%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68.8%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生娃,17.5%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56.3%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生还不够成熟,未来变数大。(《中国青年报》7月11日)

   当大学期间结婚不存在校规之类的限制时,结不结婚,也就时不时撩拨着青年学生的心弦,甚至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其实,愿意结婚、也具备结婚条件的,当然可以早一些凑在一起过小日子。说到底,结婚啥的,是私人问题,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他人无法干涉。

   两个大学生建立婚姻关系,并不是简单的男女搭配。无论当事人爱得有多昏天黑地,也无论多么纯粹,婚姻关系本身就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关系,不可能完全纯粹,也不能不谨慎对待。这不是庸俗,也不是世故,而是一种常识。也因此,外人只看到毕业生带娃晒毕业照的光彩,却未必关心照片背后的各种“水到渠成”。

   而且,别人合适未必就意味着你们也一定合适,各人有各人的情况,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每个人只要自己活好就可以了,大可不必总是盯着别人家的事情,乃至动辄以他人为尺度,苛责于己。

   现实中不乏这样一种人,自己很努力,有方向感,也肯下笨功夫。但就是有一点,太容易焦虑了。他们习惯性地看着别人世界里的风吹草动,然后反观自身,一声长叹。打不上车,抱怨;偶尔骑一次共享单车,抱怨;堵在路上了,抱怨;毕业两年了还没能在北京买房,抱怨;别人结婚了,抱怨……在这部分人眼中,人生仿佛只剩下了焦虑。

   其实大可不必那么着急。人家边读大学边结婚,结呗。犯不着又感觉到被落下一大截,失落满满。一个人的人生选择好不好,只对本人有意义,并不能照亮别人的生活。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遗憾的是,很多人可能终其一生都不明白,都在瞎操心,都在乱焦虑。结果,生活中啥也不剩下,只有不间断的焦虑。

   回到大学期间到底适不适合结婚,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那些结了婚的,可能确实有“人生赢家”,早早把所有事都搞定。但也不排除有婚姻不幸者,后悔当初的年少无知。总之,不要只看到人家的“早”,也要按捺住自己的“躁”。既然大学阶段的规划主要在于读书,那就不妨先把这项“急务”处理好。其他的事情慢慢来,该来的总会来。与评头论足别人的事情相比,还是先料理好自己的事情为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