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考招生录取拉开帷幕 常见问题务必弄懂

发稿时间:2017-07-13 08:57:00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该人士还提醒考生,录取期间,招生机构或学校常会因录取事宜与考生联系,考生要主动向县(市、区)招办了解情况,在确定自己被录取以前不要远离,并保持报名时所留的电话畅通。

  读懂录取术语 明白录取流程

   问:“预科”与“预录”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预科是大学正式教学班以外的预备班,目前在高校招生中只有民族预科班。民族预科班,是对当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适当降分、择优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实施高等学校本、专科(高职)预备性教育的一种办学形式。除民族院校外,还有华侨大学和四川大学招收预科班。

   预录是指高校准备录取的考生,此时处于未经省市招办审核,未办理录取手续的录取状态。

   问: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档线、录取线,分别有何含义?

   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各省招办根据本省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确定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

   调档分数线又称投档线,是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考生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

   录取分数线,是指院校对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录取,被录取的考生的最低分数(即最低录取分)。

   问:什么是退档?考生没被高校录取的原因有哪些?

   答:在录取过程中,高校招生录取分批进行,在每一批录取时,将不符合录取规则的考生电子档案退回省招办,称为“退档”。如果高校退档,考生可以进入下一批次录取。

   考生未被录取原因,主要有总分低于本校录取分数线、不够所报专业分数且不服从专业调剂、所报专业相关科目分数低、外语语种受限、身体不合格等。

  合理填报志愿 不要错过“末班车”

   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有哪些风险?

   答:正常落榜的风险依然存在。高校择优录取的原则,是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因此超过计划数的部分考生将面临被退档的风险。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电子档案一次性投出,一轮投档后不再补投。

   考生被投档后,因成绩较低、专业不服从调剂、所报专业身体受限等,其档案就可能被高校退出。比如,考生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过高,其投档分均未达到几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线,其档案就不会被投档。考生所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间没有适当的梯度,该考生被投档的机会也会相应减少。比如,若志愿A的院校不能投出,而后面所填平行志愿的院校调档线等于甚至还高于志愿A的院校,那么后续志愿也将无法投出。

   问:征集志愿怎么回事?需要注意什么?

   答:在高考录取进程中,因为上线生源不足等原因,某些批次、某些高校会出现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与此同时,一些考生因为发挥失常或志愿不合理,之前的志愿无法被录取。针对这些情况,一些省市招办采取了征集志愿的补报方式。提醒考生家长,一定要重视征集志愿,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不要错过这趟高考录取的“末班车”。

   问:查询录取信息有哪些渠道?答:录取期间,考生和家长可通过以下渠道,了解、查询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结果等信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