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75岁潘玉莲25年免费教学:送出2000名孩子 本身是低保户

发稿时间:2017-07-10 09:0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25年含辛茹苦,25年桃李满园,三尺台前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
  岁月如刀锋,催人老。曾经年轻俊俏的小姑娘,如今变成背影佝偻的老奶奶,但她仍然像一棵开花的老树,不忘初心得始终。
  她叫潘玉莲,她和“爱心小课堂”的故事传颂天山南北。
  小课堂成为她的“天命”
  1992年,“知天命”的潘玉莲从西藏回到新疆,在历经了半生的沧桑和奔波后,最终回到了故乡疏勒县。像是迎来了一次新生,她的人生从50岁翻开了新的一页……
  父母双亡,丈夫离世,归来后的潘玉莲一无所有,只能和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
  上世纪90年代的南疆,很多少数民族小孩不会说汉语。潘玉莲出生于一个多民族家庭,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从小精通双语,是当地受人尊敬的“翻译通”。
  由于家长下班晚,很多小孩放学后在街上跑来跑去、打闹玩耍。看到后,潘玉莲主动请缨接邻居家的小孩放学,路上就教他们几句简单的汉语。
  和孩子们在一起,潘玉莲的一颗心也愈发天真、柔软。她下了个决心:干脆办个小课堂。
  小课堂其实就是家庭简易“小学棚”:狭小的房间,昏暗的灯光,一块小黑板,几张破桌椅,学生数个,老师一位。
  这是个爱心小课堂,不收取任何费用,孩子肯来就行。街坊邻里知道后很开心,想着孩子放学后终于有人管了。可淘气的孩子哪里愿意来呢?在学校待了一天,放学后只顾着疯玩。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前来上课的孩子寥寥数人。但潘玉莲并没有气馁,每天仍然认真备课、讲课。
  她是一个“神通”的人,从一开始教汉语,到后来教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她一人全包。
  她是一个有语言天赋的人,读书时学过俄语、英语,在西藏的6年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藏语,工作后又当过维汉双语翻译。
  她教孩子自有一套妙法。上课前,潘玉莲手里都会先拿一面五星红旗,让他们齐唱国歌;她时常为孩子们讲中国的历史,让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她要求每个孩子必须掌握汉语的同时,还要会简单的英语。“给好心,不给好脸”,这是潘玉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孩子们当天要是完不成作业,再晚她也会陪着。
  酒香不怕巷子深。时间一长,来潘玉莲小课堂的孩子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小课堂逐渐变成了大课堂,26平方米的小房间装不下,就挪到屋外的大空地上教,最多的时候坐着上百名学生。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