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北大校长寄语:宁可吃亏,也不能放弃坚守原则和底线

发稿时间:2017-07-05 08:42:23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7月4日上午,北京城区多处大雨,但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内座无虚席,该校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里举行,3000余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大学生涯最后的告别典礼。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现场发现,毕业典礼上进行演奏的交响乐乐团里不少乐手是身穿学士服的毕业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大四毕业生王乐(化名)就是北大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的乐手,她说,“排练了很多天,我们参加过很多次毕业典礼,以前我们每次都是给学长学姐来演奏,这次是我们自己来给自己演奏,很激动,很感动。 ”

  毕业典礼之后,作为毕业生学生代表发言的宋雪洋对澎湃新闻表示,她即将去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成之后一定会回国, “我希望大家记住,走出校门,我们就是北大,走出国门我们就是中国,请大家记住自己的身份,并且珍惜它。”

  校长:吃亏就是占便宜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发表讲话时强调“吃亏就是占便宜”。他说,虽然他的母亲没有读过很多书,但是经常说“吃亏就是占便宜”,他把这句影响了他一生的话也分享给全体毕业生。

  北大校长林建华在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 法制晚报 图

  林建华中学毕业后曾在农场工作过5年,一次,农场里可以推荐一名学生去读师范,“当时厂里很多人都推荐了我,我也是信心满满。但是后来得知农场的领导推荐了另外一个人。”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才使自己平静下来。“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难以接受的事,使自己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需要极大的智慧。世间的事有时很奇妙,当你用和平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人生,会发现很多意外的惊喜。”虽然林建华当年没有进入师范学院学习,但是他在次年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并顺利地进入了北京大学学习。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自身约束和耐力远远比速度更重要。”林建华认为,在利益面前,人难免怦然心动,但一定要按照正确的制度和规范做人、做事。“宁可自己吃点亏,也不能放弃了对原则和底线的坚守。”林建华表示,善与恶的分界线不在他人与社会,而在我们的内心。“我不认同现在的大学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新的一代北大人始终笃信和践行着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林建华希望北大人能坚持价值判断和底线,能够风轻云淡地面对成功和失败,温和平静地面对任何风险和质疑,忍耐克制地面对不公甚至挑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