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杭州一学校出纳巨贪3000万公款炒期货!亏光后自杀!

发稿时间:2017-06-26 14:13: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2015年4月9日凌晨,杭州市余杭教育学院出纳黄伟胜,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2号楼坠楼身亡。而两天前,他因在办公室割腕自杀被送往医院救治。

  黄伟胜为何有如此强烈的求死欲望,这不得不让人疑窦丛生。财务人员非正常死亡,是不是有啥隐情?

  有关部门对学院的账目立刻展开了核查,结果令人难以置信——学校四个账户,存款应有余额为3043万余元,但实际数却只有607.75元。那3000多万元的存款到底去了哪里?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判定,这是一起侵吞公款畏罪自杀事件。

  可问题是,黄伟胜侵吞公款时间持续长,怎么就没有被察觉,在这期间学校还更换了两任校长。相关调查也随即展开。

  昨天,杭州市纪委首度披露了这起案件的始末以及由这起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公款“蚂蚁搬家”进了私人账户

  1

  余杭教育学院前身为余杭区教师进修学校,是余杭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承担着全区教师、学校干部的培训工作。学院共设有行政基本户、食堂、基建、工会等四个账户。

  黄伟胜此前是学校的数学老师,从2011年初开始担任出纳一职。这不翼而飞的3000多万元中,有2800万元属于区财政局拨付的教师培训专项资金。

  让办案人员惊讶的是,黄伟胜其实并没有财会从业资格。自2011年他担任出纳后,学校财务管理比较混乱,食堂甚至都不建账,教育局下拨的专项资金被随意划拨,银行转账没有财务凭证。

  食堂长期不建账,很难监管,作为出纳,黄伟胜十分清楚制度上的漏洞,这也给了他可趁之机。

  事后,从银行明细账上可以看出,学校的存款是从2013年后开始慢慢“消失”的。2014年1月,黄伟胜虚构了食堂要向杭州某蔬菜公司支付24万余元购货款的事实,用一张已经过了有效期的收款收据,让当时的校长姚新华签字审批,姚新华竟予以审批通过。之后黄伟胜将这笔钱直接从学校行政基本账户打到了自己的私人账户。

  按规定,会计和出纳,一个管账,一个管钱,两人是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那么黄伟胜是如何避过会计的监督,顺利拿到这笔钱的呢?

  办案人员表示,由于学校根本就没有建立食堂账目,食堂的收入支出就是一笔糊涂账,进出资金没法得到监管。用同样的手法,黄伟胜伪造了各种各样的会议费、培训费、食堂进货款,甚至用购买假发票等方式,伪造了经办人员的签字,通过支票划转和直接取现,把公款蚂蚁搬家似的转入了自己及妻子的账户。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