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人工智能攻占答题领域 未来真的会取代人类?

发稿时间:2017-06-23 08:58: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男篮国家队首席翻译郭维盛(左)与搜狗汪仔机器人答题。

  “你的口才真不错,就是比我差那么一点点。”“比答题,你真是找错了对手。本汪可是答题界的迈克尔·乔丹。”在最新一期综艺节目《一站到底》节目中,搜狗汪仔机器人遭遇中国男篮国家队首席翻译郭维盛,战火一触即发。比赛刚开始,汪仔就直接拿下两分,随后两人比分交错上升到了7∶7,最终,汪仔以9∶7赢下一局。

  李世石和阿尔法狗(AlphaGo)之间的“人机围棋大战”,使人工智能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答题领域也被人工智能攻占了,搜狗问答机器人汪仔登陆江苏卫视《一站到底》。造价不菲,答题又快又准是人们对这个机器人的最初印象。

  汪仔拥有较为完整的大脑,具备听、看、说和答题、聊天等能力。在《一站到底》答题环节,主持人一边念题,字幕一边呈现。此时,汪仔要做到的是从环境中采集问题的语音流与视频流。为了缩短识别所需时间,汪仔采用了增量识别的方法,将内容进行拼接后发给问题识别融合模块,将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进行融合以降低两者的错误率,预测更为准确的答案文本,发送给问答模块。这一过程,不只针对题库进行搜索和提炼,还要依靠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音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与计算来实现。

  人工智能就在人们身边

  虽然现在说“人类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句话还有些早,但在计算机处理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飞速发展、云计算全面兴起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取得了诸多突破。它们积极参与人类生活,无论是网购、叫外卖,还是寻医问药,都有人工智能的影子。

  阿里云率先推出应对全球环境恶化的技术方案——ET环境大脑,目前,其客户使用ET环境大脑已在江苏实现了对水、气、土、污染源的智能感知;谷歌凭借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的结合,为智能汽车控制决策提供帮助,在无人驾驶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不需要人类帮助就能完成启动、行驶、停车等各种动作。

  作为国内第一大语音输入应用,目前,搜狗手机输入法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突破2亿次,比一年前增长1倍以上。而其拍照输入功能可自动辨识并转换图片中的文字,使输入更加高效。搜狗CEO王小川在2017全球机器智能峰会上表示:“搜狗的使命是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通过搜索、输入法等产品注入人工智能技术使之不断升级,通过翻译产品打破语言边界,我们期待让技术真正来到每个人身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